Posted on

「金毛」楊錦鴻樂觀走抗癌路 50慶生成立藥物基金:助人比成績更重要!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極地同行,盧俊賢
楊錦鴻及極地同行創辦人盧俊賢(右)

【體路專訊】古語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香港第二位「Sub-3」(三小時內)完成世界六大馬拉松的跑手楊錦鴻(金毛)在踏入知天命之年前確診肺癌三期,不過未有被疾病打沉,續以樂觀態度勇往向前,並在生日當天成立「極地同行金毛跑會及癌症藥物治療資助基金」,盼能繼續帶出正能量的同時亦幫助其他患者,更言「助人比跑步成績更重要!」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
「金毛」過去的周日在錦上路旦花王餐廳中舉辦「金毛50生日會暨極地同行金毛跑會及癌症藥物治療資助基金發佈會」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極地同行,盧俊賢,姚潔貞,盧巧音,蘇浩才
出席嘉賓包括「長跑天后」姚潔貞(左一)、藝人盧巧音(右二)及丈夫蘇浩才(右一)

「金毛」自2009年起前後花了8年時間挑戰世界六大馬拉松,終於在2017年完成全部「Sub-3」的目標。成績出眾之外,與其一頭金髮同樣深入民心的,還有他在社交媒體上經常分享跑步心得及正面訊息,身邊跑友均讚揚其正能量。工作、家庭美滿,跑步成績亦不俗,「金毛」彷彿就是民間跑手的「人生勝利組」,不過上天卻仿如與他開了個玩笑,這位「氣袋」在去年10月確診肺癌三期。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

在踏入50歲之前,「金毛」生活出現巨變,分別暫時從職場與運動場退下來,讓身體好好休養,不過樂觀的態度未有改變,他指:「或許工作(醫院放射治療部機械員)讓自己見過許多癌症病人,大概也知道要怎樣面對。我覺得即使上天為我這樣安排,也要積極樂觀去面對,不會因此怨天尤人。而且與其他跑友分享,一來能把積極面對疾病的正面訊息帶給他人,二來或許別人有經驗能幫助你面對困難,就像我的跑步經驗也曾幫過人一樣。」他亦指自己相對較早發現及接受治療,現時完成3針化療亦未見太多副作用,暴瘦、脫髮等問題未有出現,只是暫時不能跑步與染髮,或要待完成化療及手術後才能重返運動場。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蘇凱男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
黃金50生日派對亦有不少跑友出席,「金毛」坦言過往以為跑步圈子多以成績為重,但患病後收到不同人的關心與問候,讓他感動

或許真的是「五十知天命」,「金毛」經歷疾病後對跑步的看法亦有所不同:「我跑步的信念沒有改變,但經過今次疾病後覺得,成績並非最重要,健康與助人才是首位,就算現在我也沒有想過康復後要參加甚麼比賽、或一定要再『Sub-3』。」他沉澱過後,認為此刻比成績更重要的是助人,以及繼續傳遞自己的信念,因此在確診後的兩個月,他與同為跑友的極地同行創辦人盧俊賢及新希望慈善基金成立「極地同行金毛跑會及癌症藥物治療資助基金」,並獲得部份專業跑會贊助訓練班名額予極地同行金毛跑會的會員,跑者的報名費將撥捐到基金,為癌症病人提供上限3萬元的藥物資助。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
「金毛」指50歲生日願望是身體健康,以及希望基金能獲更多人支持,使更多癌症病人受惠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姚潔貞
有份支持「金毛」跑會包括「長跑夫妻」陳家豪、姚潔貞的樂家跑會

極地同行為由健全和殘障人士一起組成的慈善隊伍,遠赴世界各「極地」出戰馬拉松賽事,藉此宣揚傷健共融。創辦人盧俊賢跑過世界八大極地馬拉松賽事,是本地首位完成「世界馬拉松大滿貫」的跑手,他指:「極地同行過往推廣傷健共融,並非只是要幫助傷殘人士,也是要把他們的精神傳承。或許現在『金毛』正處於人生的另一個極地,希望我們的工作能讓他的精神傳遞出去。」他指長遠亦會在跑會中推廣傷健共融,例如教導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跑步等等。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極地同行,盧俊賢
盧俊賢指極地同行金毛跑會中的「行」字原為毛筆字體,為能代表「金毛」,特意以金色的頭髮組成「行」

「金毛」坦言過往未曾想過要擁有自己的跑會,因不想在市場中妨礙其他精英跑手或跑會「搵食」,但現在想法稍有轉變:「我希望把信念繼續傳下去,說得不好聽,即使我離開了,也希望女兒能繼續運作跑會。」那麼,他最希望傳承的精神又是甚麼?「希望其他跑友提起『金毛』時,會想起正能量,不怕辛苦和困難地勇往向前。」而他的這份精神並非只見於馬拉松比賽中,也在人生馬拉松之中。

馬拉松,楊錦鴻,金毛

相關報道:從200磅胖子到六大馬Sub-3

圖、文:何子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