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亞錦直擊】相隔4年再演「港中大戰」 葉鴻輝冀以勝利為港人帶來歡樂

【體路釜山直擊】香港足球代表隊今日(17日)轉到釜山市郊的機張郡操練,備戰明日硬撼中國的最後一場東亞足球錦標賽決賽週賽事。「港中大戰」相隔4年再度上演,早已被兩地球迷及傳媒視為決賽週最重要一仗。當年有份上陣的門將葉鴻輝不諱言,代表香港的每仗目標只有「勝利」二字,並希望為港人帶來歡樂及正能量。同樣正選,現已升任教練的張健峰就直言,最難忘當年近7000名球迷的打氣聲。(香港對中國一役香港時間18日下午3時15分開賽,香港開電視77台及有線602台直播)

上周六5球不敵日本的港足昨日復操,今日再到距離釜山市中心30分鐘車程的機張郡世界盃基地操練近2小時。這場矚目大戰早被兩地球迷及傳媒視為球隊最重要一仗,大陸傳媒更多次表明中國今仗不容有失,一定要擊敗港足。香港方面同樣有不少球迷期望港足能再次賽和中國,甚至如上仗賽後的口號一樣「贏中國」。香港上一次面對中國,要數4年前的2018世界盃外圍賽,兩隊踢成0:0,港足作客一仗亦成功守和對方。但港足歷來只曾兩次擊敗中國,對上一次已是24年的東亞錦前身賽事皇朝盃,當年港足互射十二碼勝出。

葉鴻輝4年前以隊長身份帶領港足賽和中國。(圖:體路資料庫)

4年前的兩仗均以隊長身份帶領港足,更在主場一仗力挽狂瀾的葉鴻輝,是今次大軍當中僅餘2人有份正選上陣的球員。這名29歲門將上仗休息,明日一役有機會重拾正選位置把關。他直言已沒有特別去想15年的「港中大戰」,最重要眼前的一仗:「其實都只是一場普通比賽,做運動員即使之前做得多好都是過去,最重要都是之後也要繼續做得好。」雖然港足在數據及往績上均處下風,但葉鴻輝坦言球隊每場比賽的目標都只有一個:「不單止明日一仗,我們代表香港的每一場都想贏的,加上前兩場都落敗,來到最後一場希望可以爭取到勝利,用好成績去完結整個賽事。」

早在決賽週開始前,到中國上仗不敵韓國賽後,大陸傳媒均指中國的底線是要擊敗港足,更直指「特別是由於近段時間發生在香港的一系列事件,以及中國香港球迷屢次噓國歌的表現,都讓這場比賽更加敏感,也讓國足將士更加不容有失。」但葉鴻輝指球員只會集中場內的事,並希望以勝利來為港人帶給歡樂:「正如之前所說,好希望用勝利帶來正能量及歡樂,因為這是近來香港最需要的事,也是球員唯一做到的事。」他又指雖然今仗不像4年前般有近7000名球迷打氣,但知道有不少港人遠道而來,相信明日的打氣力量也相當足夠。

張健峰

雖然仍在陣的球員只剩葉鴻輝和辛祖,但港足教練團中還有另一名有份正選上陣的港足代表。掛靴未夠半年就加上教練團的張健峰當年同樣踢足全場,直言感受最深的是球場內外的氣氛:「4年前最難忘的是場內場外都有很多球迷支持,即使完場後也是一樣,這是我生涯中氣氛最好的一場主場比賽。」球員時代擔任左閘的「張峰」又笑言現時身份不同再對中國的感覺很新奇,並指留意到上仗港足兩側防守有不少漏洞,會盡力提點一眾後輩:「不論是徐宏傑、羅梓駿還是孫銘謙等都比較新,加上日本球員水準很高,會犯錯也是正常事。但上仗有很多情況我們都試過面對,也有再提點應如何處理。」

張健峰(右)與葉鴻輝(中)當年均正選上陣。(圖:體路資料庫)
辛祖是另一名當年正選上陣的球員。

 

東亞足球錦標賽男足賽程(開賽時間為香港時間)

10/12 1830 中國 1:2 日本
11/12 1830 韓國 2:0 香港
14/12 1830 日本 5:0 香港
15/12 1830 韓國 1:0 中國
18/12 1515 香港 對 中國
18/12 1830 韓國 對 日本

相關報導:
【港足・專訪】長居後備的正選門將 謝德謙等待機會的哲學
【東亞錦】 港將仍在適應嚴寒天氣 內媒發評論:對港足不容半點閃失
【東亞錦】上下半場兩輸死球 港足首仗不敵韓國
【東亞錦】中日韓大軍出爐 外流球星欠奉仍具睇頭?
【東亞錦直擊】氣溫再降之際明撼日本 港足望續踢好防守反擊
【東亞錦直擊】小川航基地標戰戴帽 鄭展龍中楣未破蛋 港隊大輪換5球負日本
【東亞錦直擊】淨負5球的一課 港足坦承優勝劣敗
【東亞錦直擊】一球不敵韓國 中國再被傳媒批評「若輸給香港是沒法交差」
【東亞錦直擊・專訪】久違了的Die for HK 金判坤再談一次港中大戰

圖、文:麥景智

鳴謝:器材由Canon提供|資料傳送由爽Wifi 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即將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