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乒乓終極挑戰盃】南華會成功衛冕 「新丁」東區即奪第二組別冠軍

【體路專訊】香港乒乓總會舉辧的2019球會聯賽頒獎禮於剛過去周六(7日)假九龍木球會體育館舉行,頒發今屆各組別的冠、亞、季軍及最有價值球員獎。經過14輪激烈比賽後,第一組別由南華體育會(A)奪冠,隼星乒乓球會(A)及香港乒乓元老會分列第2及第3名。今年首度參賽的東區康樂體育促進會及渣打銀行(香港)在第二級別奪得冠、亞軍,成績令人鼓舞。屋宇署則獲第三組別冠軍。

球會聯賽自2016年首辦以來,成功為球手建立平台切磋球技,同時吸引更多人參與乒乓球運動。今屆賽事由22支球隊分為三個級别角逐,經過6個月的激烈比賽後,三個級別的名次已經順利誕生。上屆盟主南華體育會(A)在第一級別取得23分成為冠軍,隼星乒乓球會(A)及香港乒乓元老會分別落後1分及4分位列第2及第3位。第二級別方面,首度參賽的東區康樂體育促進會同樣以23分奪冠,渣打銀行(香港)及九龍塘會則取得亞軍及季軍。今年新增的第三級別經過14輪賽事後,由屋宇署以27分、1分之差力壓又一村花園俱樂部奪冠,隼星乒乓球會(C)獲得季軍。

陳偉倫

首年參賽就成為冠軍的東區康樂體育促進會在第二級別聯賽僅錄得一場敗仗,但球隊召集人兼球員陳偉倫坦言最初只是旨在參與:「最初只是希望提供更多比賽冠軍予參加東區乒乓球訓練計劃的球員,因為球會聯賽一年有十多場賽事,能擴闊球員眼界及多方面學習。怎料由原先只是汲收經驗,到中段發揮出團結精神及凝聚力,更有了想贏冠軍的目標。」他又指東區早有計劃參與,但礙於場地問題直至今年才正式參加,期望來年能繼續派隊:「今年各個持分者參與都令我們很驚喜,大家都很投入和付出很多,期望繼續透過這個平台認識更多球員。」

戴啟豐(左)及彭嘉碧

同樣第一年參加第二級別賽事,渣打銀行(香港)以2分落後東區獲得亞軍。球隊召集人戴啟豐特別感謝乒總鼓勵組隊,令一班同事能有機會「以球會友」:「球隊中的同事由高層到要輪班的都有,所以球員班底要比較多人,而且要有策略及不同分工。不同同事負責臨時指導、排出場次序等等,非常有團隊精神。」他又不諱言能集齊同事練習的機會不多,不過隊友發揮都很好:「渣打請了前香港冠軍朱曉宇擔任教練,加上同事發揮很好,彭嘉碧奪得女子MVP外,男子MVP亦幾乎成囊中物。由於練習機會不多,大家都會盡量配合,能培養大家的友誼。」

紀利華木球會召集人嚴鈞塏(右)代表李忠謙領取最有價值球員獎項。

由首屆球會聯賽參賽至今的紀利華木球會今年分成A隊及B隊參賽,召集人嚴鈞塏坦言希望藉此提供比賽平台予會員:「球會聯賽的好處是能讓25歲或以上的球員參賽,多了一個比賽平台去提高球員對乒乓球的興趣。今年多派一隊就希望給予更多機會不同球員。」紀利華木球會(A)今年加入前港隊代表李忠謙,後者亦成為第二級別MVP,嚴鈞塏表示:「李忠謙是位球技很好的球員,希望他的加入可以指導其他球員,提高球隊的水平。未來如果有合適的人選,我們都會招募具實力的球員,若夠人的話也希望可以再派一隊參賽。」

李忠謙早於中學年代已接受全職訓練,亦曾代表香港出戰全國城市運動會。雖然他在畢業後未有繼續受訓,但仍未有放棄乒乓球運動,今次參加球會聯賽更重拾以往感覺:「因為以前打乒乓球很熱血的,打多久也不會累。雖然現在多了少少限制,但去到球枱也有很多回憶,想看看自己現在的水平如何。」他又特別感謝對球隊非常支持的紀利華木球會,並對找回打球感覺非常開心:「首先發揮得好是開心,加上我也會向隊友分享經驗,很開心看到整支球隊一起成長進步,希望下年繼續有好成績。」

湯文浩

乒總在球會聯賽頒奬禮前舉辦「終極挑戰盃」,3個級别的冠、亞軍共6支球隊可獲「終極挑戰盃」參加資格。 賽制與球會聯賽類同,但賽事不分種子及級别,以抽籤決定對賽隊伍,被抽中的4隊先於首輪對賽,兩隊勝方再與首輪輪空兩隊抽籤對賽,勝方其後在決賽對壘。另外今屆的沙板賽繼續放在混雙場次,沙板特點在於不能制造旋轉球,與一般球板性能不同,令賽事形勢增添變數。

第一級別冠軍南華體育會(A)最終成功擊敗又一村花園俱樂部、渣打銀行(香港)及隼星乒乓球會(A),成功衛冕聯賽及終極挑戰盃。功臣之一湯文浩直言衛冕關鍵在於鬥志和團結:「隊友全部都付出很多心血,因為在一個長時間的聯賽之中,每人都有不同工作在身,但仍然很踴躍參加。」他又指在聯賽中面對的對手每場都不同,能與其他人切磋球技,達至「以球會友」的目標。

香港乒乓總會義務秘書暨球會聯賽管理委員會主席張達全、執行委員暨球會聯賽管理委員會秘書梁韻妍及委員劉普榮,於當日擔任頒獎嘉賓,大會更於賽後設茶點款待一眾球員和教練,大家互相交流及發揮友誼精神,並慶祝「2019球會聯賽暨終極挑戰盃」圓滿舉行。

2019球會聯賽 第一級別
冠軍:南華體育會(A)
亞軍:隼星乒乓球會(A)
季軍:香港乒乓元老會
2019球會聯賽 第二級別
冠軍:東區康樂體育促進會
亞軍:渣打銀行(香港)
季軍:九龍塘會
2019球會聯賽 第三級別
冠軍:屋宇署
亞軍:又一村花園俱樂部
季軍:隼星乒乓球會(C)
2019球會聯賽 – 最有價值男球員
第一級別: 甘家安 – 隼星乒乓球會(A)
第二級別: 李忠謙 – 紀利華木球會(A)
第三級別: 陳立基 – 屋宇署
2019球會聯賽 – 最有價值女球員
第一級別: 龍信衡– 海基乒乓球會
第二級別: 彭嘉碧 – 渣打銀行(香港)
第三級別: 袁劍芳 – 九龍城區康樂體育促進會

2019球會聯賽 – 終極挑戰盃冠軍:南華體育會(A)

2019球會聯賽 – 終極挑戰盃 冠軍:南華體育會(A)
2019球會聯賽 第一級別 冠軍:南華體育會(A)
2019球會聯賽 第一級別 亞軍:隼星乒乓球會(A)
2019球會聯賽 第一級別 季軍:香港乒乓元老會
2019球會聯賽 第二級別 冠軍:東區康樂體育促進會
2019球會聯賽 第二級別 亞軍:渣打銀行(香港)
2019球會聯賽 第二級別 季軍:九龍塘會
2019球會聯賽 第三級別 冠軍:屋宇署
2019球會聯賽 第三級別 亞軍:又一村花園俱樂部
2019球會聯賽 第三級別 季軍:隼星乒乓球會(C)
2019球會聯賽 – 最有價值男球員 第一級別:甘家安(隼星乒乓球會(A))(代領)
2019球會聯賽 – 最有價值女球員 第一級別:龍信衡(海星乒乓球會)
2019球會聯賽 – 最有價值男球員 第二級別:李忠謙(紀利華木球會(A))(代領)
2019球會聯賽 – 最有價值女球員 第二級別:彭嘉碧(渣打銀行(香港))
2019球會聯賽 – 最有價值男球員 第三級別:陳立基(屋宇署)

 

圖、文:麥景智
原文刊於香港乒乓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