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藍十字保險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陳卓謙贏港隊「內戰」奪冠 盼男佩早日追上世界水平

陳卓謙

【體路專訊】「藍十字保險2019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今日(8日)續於石硤尾公園體育館舉行,男子佩劍賽事上演多輪港隊「內戰」,最終由去屆亞軍得主陳卓謙脫穎而出,連挫陳智軒、李澤峰及何思朗登上王座,今年轉任全職運動員的他賽後謂期望自己更進一步外,港隊男佩亦能早日追上世界水平。

陳智軒(左)
羅浩天(右)
何思朗(右)
李澤峰(右)
陳卓謙(左)

香港公開賽為每年4個本地計分賽的壓軸賽事(10月的康文署劍擊公開賽未能如期舉行,故今年只有3個計分賽),一眾本地劍手力爭佳績以代表港隊出賽,而賽事今年亦吸引來自6個國家或地區,共230名劍手參賽,男佩賽事雖然未有「過江龍」,但本地劍手的競爭仍然相當激烈。去屆賽事取得亞軍的陳卓謙今日於小組賽打出5戰全勝的佳績,不過總成績亦只能在同為全勝的李澤峰、何思朗、羅浩天及陳智軒之後以第5名晉級淘汰賽。

羅浩天在8強14:15不敵沈豊泰
陳卓謙8強15:10擊敗李澤峰
何思朗4強15:13挫沈豊泰
李澤峰(右)4強不敵陳卓謙,與沈豊泰並列季席

陳卓謙於32強輪空,16強15:13擊敗陳浩天後接連殺退港隊隊友,先於8強賽一劍制勝15:14力克陳智軒,繼而4強再以15:10勇挫李澤峰。決賽面對力爭在2019年連續3項本地賽封王的何思朗,陳卓謙開局即連取3分領先,縱使之後一度被追平,仍順利拉開至8:5休息。第二局何思朗力追至1分落後,不過陳卓謙仍頂住壓力贏15:12,首度奪得香港公開賽冠軍。

香港公開賽男佩決賽未如去年般移師商場內舉行,陳卓謙指雖觀眾較少,但亦打得較放鬆:「去年商場內許多觀眾看比賽,自己打得有點緊張,今天則能放鬆去打,未有太大壓力下發揮不錯。自己一直只想著怎樣打好每一劍,最後或許就是贏在較對手放鬆一點。」今年於香港浸會大學畢業後,陳卓謙7月轉為全職運動員,他為自己定下目標,盼在往後的世界盃賽事能夠先殺入64強正賽,並期望港隊的整體水平提升:「相比花劍港隊,我們或有少少落後於世界,希望能夠提升至追上世界水平,除了訓練之外,之後或許亦要打一點次級賽事,累積更多經驗。」

何思朗

至於何思朗未能達成本地賽事3連霸,但2019年奪得2冠1亞的成績仍能繼續高踞本地男佩排名第1,他賽後坦言對賽果感失望:「自己當然希望贏得冠軍,不過亦未有因此而帶著壓力,反而因為與對手相熟,被他捉住自己的節奏,我卻未能調整得到。始終對手打得較好,今次只取得第2名也合理。」佩劍今年已完成所有賽事,下一項比賽為來年1月的加拿大大獎賽,何思朗放眼之後的國際賽事,盼以連續打入32強作目標,為爭奪來年東京奧運資格鋪路。

圖、文:何子淵

相關報道:
何廸琳挫隊友封后 面罩「加油」雙向貼紙為香港打氣

男花張家朗大熱封王 反勝蔡俊彥衛冕冠軍
女花鄭曉為首度封后 關渝澄再挫張楚瑩摘季
男重方凱申脫穎而出 挫何瑋桁第三度奪冠
女佩小將馬暤孜一劍制勝 逆轉林衍蕙首奪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