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世界盃】入場人數超預期 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最快爭取2021再辨世盃

梁鴻德
香港單車聯會主席梁鴻德。

【體路專訊】經過四日的賽事,「M」品牌活動之一的「2019-2020世界盃場地單車賽-香港站」終告一段落。近期香港示威活動頻頻發生,不少大賽都因而延期或取消,但香港單車總會主席梁鴻德表示從來沒想過香港站賽事未能如期舉行,並揚言會全力爭取2021年再主場辦世盃。

「一直都無懷疑過比賽需要腰斬或取消,這個比賽作為奧運積分賽,不希望運動員因其他情況少了一個搶分的機會。」不過他透露大會曾研究是否要「閉門作賽」,不過最後都打消這個念頭,而入場人數亦比想像中好:「我們最後都希望觀眾可以入場、為運動員打氣,始終場館的氣氛很重要,可以令運動員心情更興奮,令比賽更激烈。」

來季場地單車世界盃將由現時的6站改為3站的賽事,國際單車聯會(UCI)亦因改制而未能趕上來年舉辦世界盃賽事,所以最快要到2021年才以新制度上演3站世界盃賽事,惟梁鴻德對來季繼續申辦世界盃賽事仍充滿信心:「亞洲其他地區過去幾年都較少爭取舉辦世界盃賽事,而且香港在軟、硬件上都有很好的條件,加上香港的運動員於主場表現特別出色,所以我們都會全力爭取保持香港站賽事。」

梁鴻德亦提到未來將有太平洋青少年場地盃賽事於香港上演,他稱:「現時除了亞錦賽,青少年運動都沒很多比賽機會,所以我們希望聯同中國、日本、韓國、台灣等亞洲國家,重新舉辦已經停辦多年的太平洋青少年比賽,希望讓青少年更有目標訓練。」梁鴻德指賽事原定下月中旬上演,但受種種因素影響而需要延期,暫定為來年的4月。

沈金康:李思穎是個勇敢的小女孩

港隊總教練沈金康。

至於總結香港單車隊成績,港隊雖然僅得「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於爭先賽奪得金牌,但港隊總教練沈金康仍大讚一眾港將的表現,亦特別提到小將李思穎。(相關報導:小將李思穎全能賽名列第7有驚喜:會用盡鬥志力爭東奧資格

李思穎(右二)。

18歲的李思穎於主場出戰全能賽賽事,最終以第7名完成賽事,港隊總教練沈金康賽後點名大讚這名小將的表現:「李思穎的表現令我們很驚喜,她還是年輕的運動員,這日的表現亦証明她是勇敢的小女孩,面對經驗豐富的運動員都沒有退縮,反而一直向直衝,如果未來接受更多專門訓練,她將是一名優秀的運動員。」沈教練稱如果她表現再成熟一點,於2022的亞運會很有可能會是主力的隊員。

提到這日於凱林賽失利的李慧詩,沈教練表示:「每個運動員都認為李慧詩很強,所以大家都是針對她來部署戰術,令她在場上未能場上發揮出賽前的部署。其實她這日已經將自己的能力表現出來,我相信她在這站都發掘到戰術上的問題,從中汲取到很多經驗,對往後的賽事及奧運會有很大的幫助。」(相關報導:【場地單車世界盃】李慧詩凱林決賽未能突圍名列第5 一金完成香港站

奧運公路賽備戰:近幾屆難度最大

談到已經取得奧運資格的公路賽,沈教練指東奧的路線全場250公里,從東京的市區踩到富士山,對所有運動員是一大挑戰:「很多公路運動員都說東奧的路線是近幾屆難度最大,里約奧運是從平路到山路再回到平路,但東京是平路到山路然後還在山上。香港運動員要完成東奧的路線,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現在就要開始準備。」至於選人方面,沈教練強調一定要爬山能力好,而且要能夠完成超長距離的訓練,耐力水平一定要高。

圖:徐飛、三井
文:彭淬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