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特區授勳】9名體壇人士登榜 葉鴻輝成唯一獲嘉許現役運動員

特區授勳,足球,葉鴻輝
葉鴻輝(相片: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港府今日(1日)宣布2020年度授勳名單,香港體壇共有9位人士獲得嘉許,其中港足門將葉鴻輝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成為唯一受嘉許的現役運動員,他受訪時表示希望繼續為港隊效力、培育新血,令香港足球壇有更好的發展。

由於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原定在7月1日公布的授勳名單延至10月1日公布,香港體育界共有9人榜上有名,包括:

.金紫荊星章
馬逢國(香港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別議員)
嘉許語:「長期參與公共服務,對香港的藝術文化發展貢獻宏大。馬議員與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別緊密聯繫,促進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本地藝術、創意及電影界別的溝通。馬議員亦一直致力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曾任香港電影業發展局主席,就推廣和發展電影業的政策向政府提供寶貴意見。」

馬逢國(圖:體路資料庫)

 

.銀紫荊星章
劉掌珠(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 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
嘉許語:「一直致力參與公共和社會服務, 尤其在推廣和發展體育方面,建樹甚豐。在她的領導下,香港保齡球總會成功把保齡球運動發展成為香港的精英體育項目之一,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屢創佳績。劉女士自 1996 年起獲選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並曾率領香港運動員出戰多個國際綜合運動會,力爭佳績。」

劉掌珠(相片:體路資料庫)

 

李翠莎(香港體育學院院長)
嘉許語:「李翠莎博士是精英體育系統管理的領導者,多年來積極參與公共服務,尤其在性別問題和防止體育運動中的騷擾和虐待方面,貢獻甚豐。她積極參與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工作, 並為平等機會委員會出謀獻策,在多方面包括調停及程序檢討工作作出顯著貢獻。」

李翠莎(中)(相片:體路資料庫)

 

.榮譽勳章
關祺(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主席)
嘉許語:「積極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尤其在推廣及發展田徑運動方面,貢獻良多。」

關祺(相片:體路資料庫)

 

盧潤森(香港南華體育會主席)
嘉許語:「致力參與社區服務,尤其領導南華體育會推動香港體育向前發展,貢獻良多。」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莫君逸(香港網球總會會長)
嘉許語:「致力推動體育運動,尤其在推廣及發展網球運動方面,貢獻甚多。」

陳炳祥(香港大專體育協會主席)
嘉許語:「致力推動體育運動,尤其對促進香港大專體育發展,貢獻甚多。」

葉鴻輝(香港足球代表隊成員)
嘉許語:「在足球方面表現出色,並對推動本地足球發展貢獻甚多。」

鍾志樂 (中國香港龍舟總會主席)
嘉許語:「致力推動體育運動,尤其對龍舟運動的推廣及發展,貢獻甚多。」

特區授勳,足球,葉鴻輝
葉鴻輝(相片:體路資料庫)

葉鴻輝在2017年時曾遇上仍為特首候選人的林鄭月娥現身港足操練探班,後者雖主動走到葉鴻輝身邊,惟「英雄輝」冷待之餘更轉身離開。葉鴻輝年初亦曾在Facebook發文,暗批政府抗疫不力:「最上嗰個癲⋯⋯都已經唔諗你會幫我哋,只求你唔好害我哋。」

作為今次授勳名單中唯一的現役運動員,葉鴻輝表示:「這個獎項不僅是代表我自己,更是代表整個香港足球界,因為香港足球隊的比賽令政府留意及肯定港足的成果,我可望繼續為足球界努力。此外,我要多謝全港足球界,因為大家都在為香港足球發展努力,以及做了很多工作。」「英雄輝」又說:「希望繼續代表港隊出外參賽,以及有機會參與協助培訓球員的工作,令港隊有更多新血,爭取更好成績,因為年輕人才是香港足球的未來。」

林鄭月娥(右)2017年曾到港足操練探班,惟葉鴻輝與其零交流。(圖:體路資料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特區授勳】9名體壇人士登榜 葉鴻輝成唯一獲嘉許現役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