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七言想說】風水輪流轉 韋德亨特利的不解之緣

韋德成為首位衛冕元老世錦賽的桌壇名宿。Credit ROKiT World Seniors Snooker twitter

【體路專欄】開講有話風水輪流轉。曾幾何時,桌壇「白旋風」韋德在當打之年相繼被戴維斯及亨特利剋到幾乎生無可戀,六次屈居世界賽亞軍成為他一生中無法治癒的痛,「亨哥」就七次登基加冕「桌球皇帝」,風光無限;時至今天,58歲「韋爺爺」無欲無求反而如魚得水,周六(22日)衛冕元老世錦賽,連續兩年在昔日自己視為「地獄」的地方-克魯斯堡,高舉世界冠軍獎杯!倒是亨特利欲速不達,愈想重拾光輝愈被枷鎖束縛,三度四強止步,今屆更是向韋德稱臣,真夠諷刺。

58歲韋德寶刀未老。 Credit ROKiT World Seniors Snooker twitter

世界桌球錦標賽上周一(17日)落幕,「火箭」奧蘇利雲六奪桂冠,兩日後輪到元老世錦賽同樣在克魯斯堡開打。元老世錦賽於1991年創辦,但一屆之後停辦9年,直至2010年才復辦至今,賽事專為45歲以上球手而設,今屆共有16位名宿參加,除韋德及亨特利外,還有「眼鏡蛇」泰萊、97年世界冠軍杜靴迪、邦特、祖莊遜、摩根、拉斯等,比賽採淘汰制,首圈至四強7局4勝,決賽9局5勝。

儘管元老世錦賽只是一批過氣球星的「小圈子比賽」,不過依舊充滿話題性,尤其是韋德及亨特利這對天生宿敵。韋德1980年轉打職業,世界排名最高第2位,1984年首奪大師賽、1992年拿下全英賽,三大滿貫獨缺世錦賽。其實「白旋風」曾六次打入世錦賽決賽,但都飲恨而回,兩次不敵戴維斯,四次成亨特利Cue下敗將,「世錦六亞」堪稱桌壇經典,這「紀錄」可能比起「亨哥七冠」更難被打破。

也許跟羽壇「千年老二」李宗偉一樣,韋德早已「認命」。有別於亨特利「不能承受失敗」的好勝性格,「白旋風」從未退役,也不再在乎勝或負,只管享受桌球樂趣,一直游走職業和元老賽之間,今年亦有出戰世錦賽外圍賽,即使未能晉級正賽,但他感到快樂。

在元老世錦賽中,韋德面對昔日「剋星」恍如重生,2010年,亦即愎辦後的首屆賽事,他正是在決賽以4:1擊敗了戴維斯,等待半生終於首嘗「世界冠軍」滋味,不過,直至去年以5:3力克摩根重奪桂冠,才是他第一次在克魯斯堡那如魔咒般的榮譽殿堂「登頂」,總算真正圓夢。

「桌球王帝」亨特利已今非昔比。Credit ROKiT World Seniors Snooker twitter
韋德(左)與亨特利在四強對決,勾起不少老球迷回憶。Credit ROKiT World Seniors Snooker twitter

今年「白旋風」重回「福地」,首兩圈同以4:1分別氣走祖莊遜及拉斯,四強與亨特利合演「褪色王者對決」,勾起不少老球迷回憶。翻開歷史,韋、亨此前職業生涯合共對賽60次,亨特利36勝19負5平,當中在世錦賽7次相逢,「亨哥」5勝2負(4次決賽全勝)。兩人在職業賽最後一次對壘是2010年全英賽第一圈,當時世界排名第10的亨特利險勝9:8,至於最後一次交鋒則是2019年6個紅球元老世錦賽,韋德大勝4:1。

今次會師克魯斯堡,「白旋風」繼續「反剋」亨特利,又以4:2奏凱晉級決賽,最後一局更打出一棒130度,寶刀未老。周日凌晨上演冠軍戰,後勁凌厲的「韋爺爺」在落後0:4劣勢下驚天逆轉,連贏5局絕地反勝杜靴迪5:4,三登王座,成為首位蟬聯的「元老Cue王」,並獲得11月Champion of Champions參賽資格,與奧蘇利雲、卓林普等後輩同場較量。

韋德一生傳奇,他的故事告訴我們,一日未認輸,一切尚有可能,哪怕等得太久,幸福還是會到來。

杜靴迪(左)在領先4:0下被韋德(右)逆轉。Credit ROKiT World Seniors Snooker twitter
韋德第三次贏得元老世錦賽冠軍。Credit ROKiT World Seniors Snooker twitter

文:黃頴釧
(原文刊於Yahoo體育)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七言想說】風水輪流轉 韋德亨特利的不解之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