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當年奧運】里奧男雙封王 拿度集齊單雙打金牌   

當年奧運,網球,2016里約奧運,拿度,rafaelnadal
拿度(右)4年前的今天夥拍盧比斯(Marc Lopez)勇奪男雙金牌。(Photo Credit : IOC)

【體路專訊】新型肺炎疫情侵襲全球,全球體壇停擺之下,原定今個暑假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被迫延後一年上演。趁著這個沒有奧運會的奧運年,《體路》編輯部特意搜羅近屆奧運會的經典畫面,與大家一同重溫「當年今日」。今天主角輪到網壇「不死戰士」拿度(Rafael Nadal)!這位西班牙「天王」2016年8月12日於里約奧運會夥拍盧比斯(Marc Lopez)勇奪男雙冠軍,成為公開賽年代第2位包攬奧運男單、男雙金牌的網球運動員。

當年奧運,網球,2008北京奧運,拿度,rafaelnadal
拿度2008年首戰奧運即摘下男單金牌。(Photo Credit : IOC)

眾所周知,四大滿貫是職業網球賽傳統以來的最高榮譽,不過現今球星對奧運會愈來愈重視,近屆賽事陣容星光熠熠。2008年,如日方中的拿度帶著法網、溫網兩「貫」,以及世界「一哥」榮譽首戰北京奧運,即強勢摘下男單金牌,2年後他初嘗美網捧盃滋味,成為繼阿加斯後網壇史上第2位「金滿貫」(包辦四大滿貫及奧運金牌)男單王者。

當年奧運,網球,2016里約奧運,拿度,rafaelnadal
(Photo Credit : IOC)
當年奧運,網球,2016里約奧運,拿度,rafaelnadal
拿度(右三)成為史上第2位集齊奧運男單及男雙金牌的球手(Photo Credit : IOC)

可惜2012年拿度因膝傷未能參加倫敦奧運,無緣衛冕,及至2016年中旬,他亦因手腕傷患先後退出5月法網和6月溫網,不過這位西班牙英雄仍堅持負傷角逐8月里約奧運,而且三線(男單、男雙、混雙)作戰,結果他在不受看好的情況下克服缺態及賽程頻密等客觀因素,再次展示「打不死」精神,聯同好友盧比斯打入男雙決賽,4年前的今天(8月12日)合力以2:1(6:2、3:6、6:4)險挫羅馬尼亞組合Florin Mergea和Horia Tecau封王,相隔8年再踏奧運頒獎台最高處,更成為繼2004年智利球手馬蘇(Nicolas Massu)後,第2位集齊奧運男單及男雙金牌的球手。

當年奧運,網球,2016里約奧運,拿度,rafaelnadal
拿度在里約奧運男單打入4強。(Photo Credit : IOC)

拿度在里約奧運亦晉身男單4強,雖然最後不敵阿根廷迪普祖(Juan Martin del Portro),緣盡決賽,再於季軍戰向日本錦織圭稱臣,未能添牌,但取得殿軍也殊不簡單。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當年奧運】里奧男雙封王 拿度集齊單雙打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