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新型肺炎】世上僅餘的零確診國家 體育活動運作如常?

【體路專訊】全球新型肺炎疫情自年初爆發至今一直未受控,幾乎所有國家均無一倖免。據半島電視台報道,截至上星期五(31日)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及地區中只有11個仍然是零確診,當中絕大部分是太平洋島國。究竟這些國家和地區的體育活動,於過去數個月能否繼續?

土庫曼超聯於4月中重開,並開放予觀眾入場。(Turkmenportal圖片)

 

新型肺炎疫情自去年底今年初在中國武漢爆發,逐漸蔓延至亞洲、歐美等多國,世界衞生組織到3月中宣布疫情成為「全球大流行」。疫情爆發逾半年已造成近1700萬人感染、逾66萬人死亡。不過全球仍有11個國家及地區至今未出現確診個案,包括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瑙魯、帛琉、薩摩亞、所羅門群島、湯加、土庫曼、圖瓦盧及瓦魯阿圖,當中只有土庫曼一個並非太平洋島國。有意見認為,零確診國家大多欠缺大量檢測能力以致未能發現個案,但亦有人認為上述國家本身較少遊客到訪,大大減低輸入個案的機會。翻查資料,部分島國早在2月及3月已經「鎖國」。

土庫曼4月曾有大型單車慶祝活動(JIEYHUINEWS圖片)

 

即使零確診原因如何,這些國家的部分活動仍維持正常,部分國家亦有繼續國內的體育比賽。先說唯一中亞國家土庫曼,當地足協曾在3月24日宣布暫停國內頂級聯賽、青年聯賽及5人足球聯賽,惟足協在公告中未有特別指明原因。不足一個月後,土庫曼超聯於4月19日重開,500名現場觀眾見證衛冕球隊FC Altyn Asyr與當時的榜首球隊FC Kopetdag踢成1:1。當地列巴普州其後有大型單車活動慶祝汗血馬節日,各地也曾舉辦馬術、跆拳道比賽等,暑假期間亦會有足球、舉重及冰球賽事等上演。

瓦魯阿圖女子板球聯賽4月底舉行決賽(AP Photo)

 

其餘太平洋島國方面,網上有關該10個國家的體育新聞並不豐富,但仍能找到少數地方的比賽情況。在「我想住嘅地方」瓦魯阿圖,當地政府3月底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鎖國」措施,體育活動亦一度停頓。經歷一系列防疫措施及颶風侵襲後,首都維拉港於4月25日舉行女子板球聯賽決賽,板球協會會長Shane Deitz更揚言是當時全球唯一有直播的體育賽事。當地足協6月底舉行為期一星期的訓練,為7月重開足球聯賽做準備。直至上月首個周末,維拉港足球聯賽上演兩場比賽,當地傳媒形容比賽氣氛非常激烈:「在近4個月的COVID-19封城令足球賽事停頓後,球場擠滿支持自己球隊的球迷。」排球、欖球及桌球等賽事亦陸續於7月重開。

維拉港足球聯賽曾暫停近4個月。(Vanutu Sports圖片)

 

鄰國湯加有50多名運動員及教練1月底曾滯留武漢,該國奧委會秘書長Takitoa Taumoepeau當時表示滯留人員情況良好,亦沒有感染新型肺炎。當地政府3月中開始提高全國防感染措施,一度將學界體育比賽推遲,月尾更開始「鎖國」及宵禁,僅容許部份人士在日間外出。措施到5月底才逐漸放寬,不過現時仍有「凌晨宵禁令」及室內50人、室外100人的「限聚令」。欖球隊就原定與6月新西蘭「拍跳」,但賽事因疫情而延遲,最近更因澳洲疫情反彈令商討重賽日期的工作變得更複雜,主教練Kristian Woolf坦言疫情令所有備戰工作停頓。

滯留武漢的湯加游泳運動員合照。(Grace Fotu via Matangi Tonga)

 

綜合外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新型肺炎】世上僅餘的零確診國家 體育活動運作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