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宣佈參選立法會體演文出界 周小龍望改體育總會「世襲制」

立法會, 周小龍
周小龍今日(6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參選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體路專訊】童裝連鎖店因在店內擺放「民主女神像」後,遭商場業主通知店鋪不獲續租,其公司行政總裁周小龍因而知名度急升。早前有傳參選立法會的他,今日(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落實參選「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立法會, 周小龍
多位業界名到場支持,包括導演黃浩然、梁芷珊、戴耀廷、王宗堯等。

立法會, 周小龍

周小龍「逆權商人」的形象為人熟悉,但其實他早年亦有踏足體育界。在2014至2015年間,周小龍曾擔任香港網球總會主席,為香港引入香港網球公開賽。有見近年香港創作、新聞及言論自由的空間相繼收窄,周小龍決定參選立法會體演文出功能組別,並獲多位知名業界人士支持,當中包括前足總董事梁芷珊、前港島區立法會議員區諾軒、著名體育評述員馮堅成等亦有出席記者會。

立法會, 周小龍

周小龍過去擔任香港網球總會主席,推動本地網球運動發展,更不斷改善球員的待遇,及爭取更多出戰國際賽事的機會。眼見近年體壇出現不少問題,如2018年的亞運選拔風波、今年奧委會及足總相繼到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出席聆訊等,這一系列的問題是推動周小龍今年參選立法會的原因之一。雖然已經離任香港網球總會主席多年,但周小龍認為香港體育界的核心問題始終未有改善:「各個總會管理架構大多都是以世襲形式改朝換代,運動員和教練均無票可投,令管理層不夠代表性。」

立法會, 周小龍

周小龍以香港體育界最高機構「港協暨奧委會」為例:「奧委會給予人感覺就像『王國』一樣,管理層包括1個主席和8個副主席,當中除了Brian Stevenson外,其餘大多都是依靠家庭或朋友關係坐上其位。政府對外宣稱奧委會有自我監管能力,但我並不認為奧委會有此能力。」他指有很多人回應有關問題稱「其他國家都是這樣」,周小龍反駁道:「其他國家不是香港,如果永遠都抱持著其他國家都是這樣的態度,香港很難可以進步。」周小龍認為香港體壇要進步,首要就是政府推動這方面的改革,若他能當選立法會議員,這亦是他首要會解決的問題。

立法會, 周小龍
梁芷珊冀望周小龍若當選後,能為體育界帶來更多資源。

在記者會上,梁芷珊確認早前正考慮參選的香港足球代表隊前隊長陳偉豪將不會參選,意味著周小龍的最大競爭對手為盛傳會參選的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談到周小龍在體育上的優勢,梁芷珊指:「各項運動都依靠資源,業界期望為我們發聲的人,能夠運用他們的網絡,令業界有更多資源可以健康成長。在過去霍震霆及馬逢國擔任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的24年間,從結果而言業界獲得的資源反而是有所收窄,所以我希望能有新氣象,加上周小龍是商界人士,相信他有能力改變此景況。」

今屆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於9月6日舉行,體演文出界上屆由馬逢國以1389票擊敗獲809票的周博賢,成功連任。

圖、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宣佈參選立法會體演文出界 周小龍望改體育總會「世襲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