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人談學界】吳霆騫:從校際賽中學習抗壓與團隊精神

學界劍擊,吳霆騫,拔萃男書院
拔萃男書院重劍隊長吳霆騫為香港青少年代表隊成員。過去學年港九區中學校際劍擊個人賽及團體賽均取消,中五的吳霆騫因而失去代表學校出賽的機會。

【體路專訊】2019/2020學年的學界比賽可謂一波三折,學期初先因社會運動而導致多項比賽延期,及至農曆新年假期後新型肺炎疫情爆發,最終停課近4個月後,學體會以安全為由取消所有補賽。在種種風波過後,我們找來不同的學界人對談,從中再思學界比賽這回事。第一位請來拔萃男書院劍擊隊重劍隊長吳霆騫。

學界劍擊,吳霆騫
吳霆騫(圖:體路資料庫)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學界賽時的感覺嗎?
中一第一次參加學界比賽,當時轉打重劍不久,學界是相對較為重要的比賽,感覺較為新鮮。最終誤打誤撞取得獎項,算是一個里程碑,也給予自己一點鼓勵。

你最深刻的學界比賽是?
中三第一次打團體賽,當時隊中有厲害的師兄,但他們仍派年紀最小的我上場。當時我覺得不論怎樣打都肯定會贏,但最後以1劍輸了。深刻在體會到自己欠缺團隊精神,團體賽取勝的關鍵不是排名高或動作快,而是有否投入心血在隊中,建立團隊精神。於是翌年成為隊長後,我下定決心要努力維繫及傳承拔萃精神,由昔日前輩傳給我,到我成為別人的前輩時帶給師弟。

學界劍擊
吳霆騫在上一學年帶領男拔重劍團體奪冠(圖:體路資料庫)

你認為學界賽對學生的重要性是?
學界賽是觀眾較多的比賽,會較其他比賽更為緊張、壓力更大。過程中可以學習在高壓環境控制自己表現、投入比賽,不論輸贏都能累積經驗,藉此成長。學界賽也是少數有團體賽的本地比賽。代表香港打團體賽,是以最強的人腳組成團隊去擊敗其他國家;學界團體賽的成員有大有小,實力亦會有差距,組成隊伍就不單是技術比拚,隊友間要彼此照顧及溝通,透過戰術去取勝,培養出團隊精神及幫助後輩、隊友的使命感。

這項比賽就像一年的成績表,反映我們的付出與表現,督促我們努力投入心血及維繫團隊。

學界劍擊,吳霆騫,拔萃男書院

得悉今年學界賽取消後,你有甚麼想法?
去年我們班底年輕、經驗淺,經過1年累積後,今年大家的期望頗高,覺得發揮會較往年更好。不過即使比賽重要,也不可能在重大疫情下進行,故取消是預料之內,不能預測的事情只能順其自然。

不過比賽取消令師弟少了一個在大舞台表現自己的機會。學界賽像對運動員的每年成績表,如果突然有一年少了考試,他們少了發揮的機會,會否變得疏於練習?隊伍近年的凝聚力越來越強,默契及友誼亦較以往更佳,如果因為今年比賽取消令大家少了學界的感覺,結果影響到團隊精神,我會覺得十分可惜。

圖: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人談學界】吳霆騫:從校際賽中學習抗壓與團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