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缺鈣人士容易出現壓力性骨折 跑步人士特別要注意步頻

體路冷博士, 壓力性骨折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運動過量會為身體帶來不同程度的傷害,當中壓力性骨折就是其中一種過度訓練而帶來的傷患。當肌肉因過度使用無法吸收反覆碰撞所產生的震動時,這些震動便會傳遞至骨骼,如果沒有充分的休息,便會引起微小的骨裂或骨折。這種情況較常出現在承受身體重量的位置,例如小腿脛骨、足部等。

造成壓力性骨折的原因有幾個,最常見的莫過於過多的力施加在骨骼上,其實骨骼與肌肉一樣,需要時間適應運動量的增加,如果突然將運動量增加,而不是慢慢逐步上升,就有機會造成壓力性骨折。除此之外,身體缺乏鈣質、骨質密度較低或是骨質疏鬆的人士,也會較容易出現壓力性骨折。

壓力性骨折於自於壓力反應,有專家指出,當骨骼因訓練而變得腫脹時,壓力反應就會出現,如果沒有多加注意,情況就會變得更為嚴重,最後就有可能轉化成壓力性骨折。如果懷疑自己出現壓力性骨折,千萬別以為通過調整姿勢就能改善情況,並應馬上求醫。

壓力性骨折可以通過三種方法來識別:觸壓感痛楚、腫脹及姿勢變異。壓力性骨折的疼痛感覺彷如被針一下的疼痛,如果是透過觸壓感到痛楚而懷疑自己有壓力性骨折的問題,可以以受傷的腳進行單腳跳,如果會有疼痛的感覺就可能是出現壓力性骨折。如果是出現腫脹,壓力性骨折的部份腫脹程度會格外明顯,可以利用自己雙腳的對比來看出差異。假若是因痛楚而改變原來的姿勢,就應馬上找醫生求助。

雖然壓力性骨折看似沒有先兆,但有專家提出三個建議,有助預防壓力性骨折的問題。首先是運動量方面,運動人士應循序漸進增加運動的量,切忌一下子大量增加;此外,如果你是跑步人士,專家建議可以將步頻提升,因為較少的步頻意味著壓力性觸地較為劇烈;最後,專家指出要確保飲食中含豐富的鈣質,例如牛奶、豆腐、綠色蔬菜等,保持骨骼健康。

資料來源:動一動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缺鈣人士容易出現壓力性骨折 跑步人士特別要注意步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