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薪火相傳  JSR傳承做好體育新意念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
計劃舊生在統籌及計劃節目內容的能力,也能夠得到充分發揮。

【體路專訊】過去七年,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為本地體育傳媒業孕育了不少生力軍。承先啓後,培訓計劃匯聚一眾舊生及導師,一起「做好體育」,為香港體育及香港傳媒注入新動力,包括六輯關於疫情下的體育專題報導的節目系列將於六月一日開始,在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的Facebook專頁Youtube Channel推出。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
透過製作體育節目,實行新老結合,讓計劃舊生帶動團隊進步。
起步 承接計劃七載努力

計劃的初衷是透過傳媒實務體驗培養年青人的責任感、表達能力及專業態度,談及新項目「JSR做好體育」時,計劃負責人李德能指出,過去七屆的成績為工作團隊進一步發展培訓計劃增強了信心。「不少舊生投身體育傳媒行業,而且各有表現,是時候將累積的經驗和能力用於扶助師弟師妹,同時為本地體育界作點貢獻。」所謂得道多助,計劃在做好體育的路上並不孤單,由計劃舊生分別構思製作意念、擔任攝製及採訪崗位,還有計劃導師提供指導,製作團隊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交棒  師兄師姐提攜後進

薪火相傳,是「JSR做好體育」的宗旨。由計劃的師兄師姐提攜後進,也是同儕學習的一種實踐,讓每個舊生在學習和實踐中有所得益,是JSR做好體育背後的最大目標。曾於傳媒副刊任職的第五屆學員丁詩詩是其中一支攝製團隊的導演,表示「JSR做好體育」是師弟妹一個體驗記者職責的好機會:「現今記者不再局限於文字和照片,講求更多影片創作及直播等新元素,師弟妹正好可以參與『撞橋度稿』、為影片旁白及後期製作等工序,了解新媒體的運作。」在整個攝製工作中,透過團隊交流帶動計劃的新血一齊進步。以團隊形式工作;讓整個團隊一起進步,彰顯的是真正團隊精神。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
攝製團隊走入沙田馬房重地進行拍攝。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
學習擊打龍舟鼓對製作團隊而言可謂難忘的拍攝體驗。
衝刺 做好體育燃亮生活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令體育發展出現突如其來的逆境,更讓人重新思考體育的價值,也是讓體育發展能夠調整步履,穩步衝刺的契機。第七屆學員黃彥霖表示節目讓自己了解不同人士在疫情下的體育故事:「雖然在疫情下進行節目進行採訪,需要遵守限聚令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限制,然而能夠透過報導龍舟運動員將運動融入生活,風雨不改堅持訓練的故事,仿如在逆境中發掘出正能量。」

做好體育,不是一件能夠一蹴而就的事。但只要JSR團隊秉承做好體育的堅持和使命,總有一天能讓體育成為我們的生活日常。

了解JSR做好體育的作品系列,請click入JSR做好體育 的播放清單!

想了解更多計劃過往的活動及歷屆學員的作品,請click入以下專頁!
Facebook專頁
Youtube Channel

資料來源:香港賽馬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青少年記者培訓計劃】薪火相傳  JSR傳承做好體育新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