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談追夢

運動員網誌, 手球, 謝永輝

【運動員網誌】今天希望討論一個詞語 -「追夢」。顧名思義,追求夢想。夢想就是在發夢時都夢到希望可以做的事,是打從心底希望做到的。

小時候,老師經常會問:「你夢想是什麼?」天真無邪的學生就會講出自己的夢想。女同學可能會回答:「我想做公主住在城堡裡。」男同學可能會回答; 「我想做超人。」但隨住慢慢長大,就開始明白現實世界,夢想有時候是天馬行空的想法,並不存在的,但大多數夢想其實是每個人對人生的終極目標,因此追夢往往要付出好多好多努力,而收穫往往不成正比,導致未達到就已經放棄。

運動員網誌, 手球, 謝永輝

能否達成夢想,在於信念

有些人會跟你說,你的夢想是沒可能實現的,是不切實際。原因可能是現在的成就跟夢想相差太遠,又可能是只有極少數人能夠做到。其實,他們少計了一個因素,就是信念。信念的強大可以決定能否成功,要準備失敗好多次,愛迪生發明電燈泡,萊特兄弟發明飛機等等故事家傳戶曉。他們都是經歷過無數失敗,但發明電燈泡,發明飛機就是他們的夢想,當中肯定有不少人勸他們放棄,對於當時來說都是一些天馬行空的夢想。但他們信念堅定,最後成功。肯德基創辦人哈蘭德·桑德斯在65歲時走投無路,帶著一條炸雞配方,決定向逐家餐廳出售這條配方,用了兩年時間,幾乎遭到1,000次的拒絕,最後才有第一家肯德基餐廳,這就是對其炸雞配方的信念。

夢想都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人一出生就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是雙胞胎。每人都擁有自己的思想、性格,從而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最多都是有類似經歷的人。而我們思想都是獨一無二的,放在另一個人身上就不是夢想,大家要追求的事情都是不相同的。那為什麼我們要用別人的想法、意見去評估自己的夢想。當聽到別人說是很難做到、沒可能做到時,我們的確要專心聆聽這些意見,因為這些意見都是你要將會面對的難題,這些意見是很寶貴的,如果解決不了,夢想是無法達成的。但是我們不應該因為別人的意見就否定自己的夢想,比起放棄我們更加應該克服,否則夢想只會無法實現。

與其說是夢想,倒不如說成目標

「夢想」往往給人感覺是無法達成的,當改成「目標」就可以清晰向這個目標進發,「目標」的感覺是近距離一點,目標是升職,目標是存錢,我們是會想辦法去達成目標。將夢想這個終極目標細分做不同的小目標。當這些目標都達成,距離夢想又邁進了一大步。

大眾方向不一定要跟隨,做自己喜歡的事

追夢並不一定是將所有事情拋低,不顧一切去追求自己夢想。那是極端的說法。在工餘時間都可以追夢,當大家下班後都趕回家追劇,但可能你對追劇沒興趣。你可能更想要去健身中心做運動鍛練良好身型,去咖啡室看書沉醉在書卷的世界,或去上一個證書課程增值自己,讓自己忙的死去活來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的權利,但因為是自己喜歡,所以一切值得的,選擇自己喜歡的事。

我曾經都有不少夢想,入足球隊,奪得比賽冠軍,代表香港,出國旅行等等都是我自己的夢想,到現在,我的夢想還不斷改變。我渴望做到這些事情,大家的夢想絕對不會跟我一樣的。當然,亦曾經比人冷嘲熱諷過為什麼那麼堅持去做這些事情,都是沒意義的事情,倒不如去做一些實際的事。對我而言,我就是覺得這些事情都是實際的。只是每個人就價值觀都不一樣,我們沒必要將自己的路放在另外一個人身上,絕對是不適用的。

在香港地,當看到別人有不同的夢想,有特別的想法時,很多人都會第一時間說難度很高,沒可能做到。但其實自己沒有相關經驗亦未曾嘗試過,只是聽說過很多失敗的例子,或者從來沒人做過這件事。這是代表有獨特的想法,是別人還沒想到,不是想法有問題。即使可能是曾經嘗試過,最後失敗而回,亦不應斷言別人會失敗,我們第一件事應該先了解別人的故事,而不是否定別人的夢想,因為這都是自己曾經的夢想,現在有人能夠幫自己完成。資質可能比自己更好,我們反而更應該用自己失敗的經驗去提醒對方,衷心希望對方成功,而不是打擊對方信心。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手球代表謝永輝網誌:談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