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對心理健康的7大好處

體路冷博士, 心理健康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為了塑造美好身段,很多人都會選擇做運動,但其實運動除了對外觀有幫助改,對心理健康同樣有改善的作用,有研究更指出,長期鍛鍊甚至可以減少患上抑鬱症的風險。以下將為大家講解7個,運動對心理健康所帶來的益處。

1. 減少並預防抑鬱

相信大家都聽過做運動有助腦部釋放安多酚,這種物質會令人感到歡愉,有研究指出,長期的鍛鍊會令人在長時間內感到快樂。世界歷史最悠久的醫學期刊《The Lancet》有一項研究指出,與沒有鍛鍊的人相比,有定期訓練習慣的人每月心情低落的日數會減少1.5天,文章同時指出每周進行3至5次45分鐘的運動,將為精神健康帶來最大的益處。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博士Michael Miller亦在另一文章中表示,鍛鍊會有助腦內的海馬體生長,有助舒緩抑鬱症。

2. 緩解焦慮並釋放壓力

很多人在運動後都明顯感受到自己的壓力得到釋放,這除了因為安多酚所致外,同時因為運動會減少有「壓力荷爾蒙」之稱的皮質醇及會引致焦慮的腎上腺素產生。俄亥俄州立大學亦有研究指出,力量訓練會顯著減輕焦慮症的症狀。

3. 改善心情

有很多研究一致指出,無論短期還是長期鍛鍊都可以帶來更多的快樂,增加運動量甚至可以令躁鬱症患者在運動後一天改善精神,因為運動期間會製造血清素,令人感到愉悅。有研究亦指出,由於運動期間體溫上升,會增加腦部的血液循環,同時影響腦內的HPA軸(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有助改善心情。

4. 提升自信心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Psychology》有一項研究指出,持續鍛鍊6個月有助建立自信心,這種情況容易在年輕的運動人士身上出現。另外亦有一項研究針對9至13歲的女孩,發現運動量越高的女孩,自尊心都會比其他女孩強。

5. 令你生活變得更有能量

通過運動可以抑制抑鬱症及焦慮症的症狀,意味著有助建立更健康的睡眠質素,令你在生活中變得更有能量。有研究人員指出,與室內運動相比,在戶外、自然環境中運動會令人充滿活力,減少緊張、憤怒、沮喪等情緒,並增加能量。

6. 增加認知能力

除了改善情緒,運動對大腦及中樞神經系統同樣帶來改善。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研究人員指,高強度運動有助提升人的認知能力,另一項研究亦指出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可以提升短期記憶力。

7. 改善記憶力

佐治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有研究發現,僅進行一個循環的力量訓練,已經能夠提高48小時內的記憶力,另外亦有研究表明,有氧運動亦同樣有相同的效果。

資料來源:M&F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對心理健康的7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