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食菜可以提升運動表現?關鍵在於硝酸鹽

體路冷博士, 硝酸鹽, 綠葉菜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吃菜可以讓身體健康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原來吃蔬菜對運動表現同樣有所提升。有研究顯示,綠葉菜能夠為運動表現帶來正面的效果,而且功效有如興奮劑,這強大的功效,就是源自綠葉菜中的硝酸鹽。

以往硝酸鹽一直被視為致癌物質亞硝酸鹽而被提防,但近年有研究發現,硝酸鹽對心血管帶有保健作用,在安全情況下令血管擴張、改善血流、在組織缺氧下改善氧的供應狀態。除了對身體有正面影響外,硝酸鹽更對運動表現有所提升,成為運動員合法的「興奮劑」。

在2014年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找來逾300名受試者,並將他們分為兩組,一組攝取硝酸鹽而另一組沒有,然後讓兩組人開始運動直至體能耗盡。結果發現,相比起沒有攝取硝酸鹽的一組,攝取了硝酸鹽的受試者平均持續運動的時間增加了25%,另外,從靜止狀態進入低強度訓練時,他們的肺部攝氧量上提幅度較沒有攝取的受試者低了25%,意味著他們更快可以進入訓練狀態。除此以外,研究人員亦發現硝酸鹽會令身體產生更少的三磷酸腺苷(ATP)及聚醯亞胺(Pi)兩種導致身體疲勞的物質,間接增加了受試者的耐力。

至於攝取量方面,研究人員指出建議每日的攝取量為5-9mmol(約310-560毫克),而攝取過多的硝酸鹽對運動表現並沒有更顯著的效果。研究人員同時指出,若進行長達15天的攝取,效果會更為顯著。

資料來源:ncbi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食菜可以提升運動表現?關鍵在於硝酸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