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每日行萬步身體自然好?實驗證明速度才是關鍵

體路冷博士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都市人生活繁忙,幾乎都沒時間做運動,因此行路就成為了不少人每日的鍛鍊方式,很多人都以10,000步為每日的目標,甚至用智能電話紀錄每日的步行數,然後上載到互聯網分享。不過此前英國《BBC》一個科學節目研究指出,以步數來計算未必能夠達到步行鍛鍊的最佳效果。

《BBC》早前進行一個實驗,研究一日走10,000步與進行3組10分鐘快步走,哪一項對身體更有利。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成兩組,每個人佩戴上運動監測器,以紀錄受試者的運動量及劇烈程度。第一組每日只需行完10,000步,而另一組則每日完成3組10分鐘快步走,過程中不需要計算步數,不過快步走的受試者要令身體達能講話,但不能唱歌的狀態。

實驗結束後,研究人員率先問受試者的辛苦程度,他們發現每日走10,000步的人都感到較吃力,相比之下,另一組的受試者卻感覺較為輕鬆。至於效果方面,研究人員指出與每日行10,000步的受試者相比,快步走的受試者還多做了30%中等至高強度的運動,能為健康帶來更大好處。

研究人員解釋指,雖然快步走的受試者走的步數不夠另一組受試者多,但由於他們速度較快,導致他們的心律增加,達上氣不接下氣的狀態,所以能夠真正達到鍛鍊的作用。研究人員亦指出,有許多證據都顯示,只要運動讓心跳加快,就有降低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資料來源:BBC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每日行萬步身體自然好?實驗證明速度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