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頂級運動員點休息?瞓覺都有專家教路!

體路冷博士, 睡眠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在新冠肺炎(武漢肺炎)陰霾下,很多人每日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每天擔心著自己或身邊人會否受到病毒感染,導致晚上睡眠質素欠佳。英國一位專門協助奧運級運動員在大賽前能保持良好睡眠質素的生理學家及睡眠科專家Luke Gupta分享了五個技巧,讓大家可以像這些頂尖的運動員一樣享受良好的睡眠質素。

1. 睡覺前讓自己身心平靜

以現時的科技,要接收外界的資訊相當容易,只要打開手機幾乎甚麼新聞都能夠看到,不過這種方便卻是影響到大家睡眠質素下降的原因之一。在疫情下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因此大家想知道身邊發生甚麼事亦無可厚非,但這類型的資訊卻令人產生一種高度警覺的感覺,令人難以入睡。因此在睡覺前放下手機,是有助提升睡眠質素的技巧之一,若然在睡前依然感受到壓力,可以選擇看一會電視或看書讓自己放鬆,總比在壓力下迫自己睡眠要好。

2. 在適當的時間睡眠

很多運動員在比賽前一晚都希望早點睡覺,讓他們有充足的睡眠準備迎接比賽,不過若然準備上床睡覺的時候並不感到困倦,這變相有更多時間讓他們擔心,有更多時間躺在床上思考,導致遲遲不能入睡。因此專家建議,除非感到困倦,否則不要嘗試上床睡覺,當人感到昏昏欲睡的時候才躺上床,會更快能夠入睡,並獲得更好的睡眠質素。

3. 讓睡眠時間變得有規律

縱使一天有24小時讓你選擇起床及睡眠時間,但專家指出保持有條理的睡眠時間十分重要。一旦找到適合自己的就寢及起床時間,就要讓它變得有規律,若睡眠的時間產生變化及減少,反映我們的睡眠質素不好。不過專家亦指出,並不是規定要每天準時起床及睡眠,而是應建立一個小時的緩衝時間,讓自己可以多睡一個小時,亦可以早或晚睡一小時。

4. 確保臥室只用來睡覺

專家建議大家都盡可能將臥室用作睡眠,其餘的事情都離開臥室進行,即使無法避免這事情發生,亦要避免床用作睡眠以外的用途。不過若然必須要在床上進行工作,則可在白天時蓋上毛毯,讓床看起來與晚上有點不同。

5. 充足地享受「日光浴」

一般運動員都是白天在陽光下訓練、晚上入黑進睡,令身體有白天與晚上的差異。雖然現時有充足的理由留在家中,但卻減少了人受陽光照射的機會,令身體沒有白天和黑夜之分。因此專家建議即使留在家中,亦要找時間享受「日光浴」,例如在窗邊工作或做運動,確保身體在白天時醒著,而晚上沒有光線時入睡。

資料來源:bbc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頂級運動員點休息?瞓覺都有專家教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