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火炬設計師教授製作簡易面罩防疫 一張膠片就搞掂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火炬,吉岡德仁

【體路專訊】自從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坊間有不少簡易口罩等防疫用具製作教學,日前2020東京奧運火炬設計師吉岡德仁亦加入行列,親授製作簡易面罩的方法,更附上設計圖供大眾下載,盼能幫助保護物資不足的人和醫護人員。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火炬
吉岡德仁設計的東奧火炬(Credit: TOKYO 2020)

53歲著名設計師吉岡德仁曾獲多個國際獎項,其作品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等多個世界主要博物館中收藏,2007年獲美國《新聞周刊》評選為世上100個最受尊敬的日本人之一。吉岡德仁亦親自設計2020年東京奧運的火炬,其象徵希望的櫻花設計大獲好評。東奧聖火傳遞原定於3月26日展開,不過隨著奧運賽期延遲1年至2021年7月23日開幕,聖火傳遞亦一併押後。

吉岡德仁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載一個簡易面罩的設計圖及附上教學短片,並發文指為著擁有一群勇敢及盡責的醫護人員而感恩,希望自己這個能快速及簡易製作的面罩能作應急用途。簡易面罩製作方法簡單,材料只需一張透明膠片,然後根據吉岡德仁的設計圖剪出面罩形狀,以鎅刀在左右各開出一個小孔,最後以鏡片在內、框在外的方法穿過眼鏡即完成。

Tokyo2020,2020東京奧運,火炬,吉岡德仁
面罩設計圖可按此下載(Credit: 吉岡德仁)

吉岡德仁的簡易面罩設計獲得不少好評,不過亦有網民提出漏洞,如設計不適用於本身無需要戴眼鏡的人等等。吉岡德仁原本的設計圖只有A3紙尺寸,後來在收集網友意見後便推出了A4紙尺寸設計圖供下載,形狀亦稍有改變,相信他之後會繼續改良設計。

資料來源:吉岡德仁Twitter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火炬設計師教授製作簡易面罩防疫 一張膠片就搞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