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抗疫基金】估計9成合資格申請 政府擬撥逾億資助註冊教練

【體路專訊】政府昨晚深夜(14日)向立法會提交申請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的文件,披露更多申請資格及辦法的細節。申請7500元資助的體育教練需要聲明自己過去一年從事教練工作,亦不能透過其他發放一樣金額的資助項目重覆申請,預計最快一個月內可以遞交。對於業界指不少教練沒有透過總會註冊,當局指這類教練大部分均在學校任教,可以透過學校申請資助,並估計90%總會註冊教練合資格申請,只計及此類教練的資助就有超過1億元。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傍晚召開記者會,指政府在過去的復活節假期制定好第二輪抗疫基金的細節,並已經向立法會遞交申請撥款的文件。政府的申請文件中列出各項援助措施的申請資格、方法及所需撥款。體育界在今輪援助措施受惠的包括體育教練、健身中心及會所的營運者。

體育教練只能透過體育總會,或聘請他的學校或社福機構申請資助。(圖:體路資料庫)

 

政府提出向註冊體育教練,或者學校及社福機構擔任教練的人士發放一筆過7500元資助。民政事務局在申請撥款的文件中提及,知道大批教練的生計因為康文署、學校及會所關閉場地,令大量體育及康樂活動需要取消而受影響。當局估計全港17000名註冊教練中,有90%在過去一年均有從事教練工作而合資格領取資助。

各體育總會及機構會負責審查教練資格,包括是否在總會註冊及能否提供過去一年的工作證明。申請資助的教練亦要作出聲明,確認自己過去一年從事教練工作、沒有透過其他項目的體育總會申請資助,以及沒有透過教育局的「學校導師及教練」及勞工及福利局的「社會福利署資助機構導師及教練」項目申請資助。政府估計連同向體育總會及體育機會支付的75萬元行政費,有關支出一共是1億1600萬元。康文署在撥款批出後,會與港協暨奧委會、體育總會及機構討論實際的審批及發放機制,預計一個月內開始接收申請。

有健身教練早前召開記者會,擔心未能在援助措施中受惠。(圖:體路資料庫)

 

不過業界在政府上星期公布措施後,已經提出行內不少教練是沒有在總會註冊,擔心不能受惠。當局指沒有在總會註冊的教練中,大部分均在學校擔任教練,相信能透過另外兩個政策局的項目得到資助。民政事務局會與教育局及勞福局商討,避免有人重覆申請。如果教練要透過勞福局的項目申請資助,就需要作出聲明確認自己沒有重覆申請資助,並聲明自己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機構在肺炎爆發期間聘請,但服務因疫情而停止。經過審批後,資助會透過聘用的機構發放予合資格的教練。政府估計透過教育局及勞福局向導師及教練發放的資助約2億6450元。

有體育舞蹈學校早前跟隨政府規定關閉。(圖:體路資料庫)

 

另一批在第二輪援助措施中受惠的體育界人士,則是各「健身中心」及會所的營運者。不過有運動學校負責人早前表示,不清楚學校是否屬於政府規定要關閉的「健身中心」範圍內,擔心不能得到一筆過10萬元資助。當局在立法會文件中僅再次表示,可獲得資助的場所是上月刊憲的《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中所指的健身中心,即提供運動器械或器材以供使用,或就健體、舞蹈、瑜珈、普拉提、拉筋及武術提供建議、指導、訓練或協助的場所,以及在上月23日及24日起關閉其體育及康樂設施的會所。

惟政府亦指現時健身中心沒有發牌制度,根據業界數目估計市面上有約1600間健身中心,之後會與各體育總會及業界組織合作,識別受影響的團體,預計支出約1億7100萬元。至於預計發放予會所的資助則是約800萬元。立法會財委會星期五會討論撥款申請。

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抗疫基金】估計9成合資格申請 政府擬撥逾億資助註冊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