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追風逐浪●水上運動巾幗與英雄】水上運動員的使命

追風逐浪, 帆妹, 水上運動
香港遊艇會懸浮獨木舟運動員梁浩然(右)指參與懸浮獨木舟運動絕對不會沉悶,每一次划艇出海的感覺不同,充滿新鮮感。

【體路專欄】帆船、賽艇及划艇運動員的「遊樂場」便是大海,尤其賽艇及划艇運動員,因為艇隻最貼近海面;所以他們以槳向前划行前,雙手一定會觸及海水。基於這個原因,水上運動員比大眾對於保護海洋更靈敏。

追風逐浪, 帆妹, 水上運動
以一艘六人懸浮獨木舟為例,艇上最後一員須掌控航行方向,亦稱為舵手;透過用漿直插水中,用水阻控制艇隻轉向。

帆妹於上期專欄介紹過香港遊艇會的懸浮獨木舟運動員關玉琦,她讓我們認識懸浮獨木舟之餘亦分享了恆常的懸浮獨木舟訓練有助其專注工作;今期另一懸浮獨木舟運動員梁浩然卻讓我們認識這項水上運動有助喚醒大眾對海洋及生態保育。

追風逐浪, 帆妹, 水上運動
為配合綠色生活主題,香港遊艇會在2018年舉行「賽艇環島大賽」中的獎牌由鐵製改為木造,以減低炭足跡。

梁浩然與很多香港人一樣,起初沒有特別專注任何運動,直至加入香港遊艇會才有一個平台讓他多接觸龍舟。眾所周知,龍舟賽季在四至六月期間;故比賽過後,梁想繼續投入划槳運動,便與懸浮獨木舟結緣了。梁表示懸浮獨木舟最特別的地方是運動員要用智慧克服風高浪急的海洋。他說:「出海後天氣變幻莫測,海浪及風向可以隨時讓隊員招架不住而反艇。」因此,參與懸浮獨木舟運動絕對不會沉悶,每一次划艇出海的感覺不同,充滿新鮮感。

梁與我分享,以一艘六人懸浮獨木舟為例,艇上最後一員須掌控航行方向,亦稱為舵手;透過用漿直插水中,用水阻控制艇隻轉向。

追風逐浪, 帆妹, 水上運動
梁浩然(左)自成為懸浮獨木舟運動員後,對保育海洋事務更上心。

懸浮獨木舟運動員可以不時近距離接觸海洋,雙手更不時觸及海水,所以他們對於保育海洋更有使命感。梁告訴我,對於海洋保育,一切由自己從習慣做起,實行「走塑生活」,又呼籲身邊的人與他一樣坐言起行,所以他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使用即棄的塑膠用品。例如出海練習時,會自攜可循環再用的水樽而不購買一次性的膠樽水。梁更表示,他曾經見過岸邊充斥著由海洋沖上岸的垃圾,有時在海上進行練習時更會見到不少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形形式式,什麼都有,當中包括難以想像會出現的牙刷及漱口水樽。

追風逐浪, 帆妹, 水上運動
海洋不時充斥各種各樣的垃圾,大眾市民對保護海洋更要出一分力。

香港遊艇會自二零一六年起從源頭減廢,停售所有膠樽飲品及停止提供膠袋和膠飲管,甚至連舉辦賽事亦會配合綠色生活主題,如「賽艇環島大賽」中的獎牌由鐵製改為木造,賽事中所派發的紀念賽衣均由回收膠樽循環再造的物料製成,以減少海洋垃圾及減低碳足跡。


作者:帆妹

作者簡介: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水上運動巾幗與英雄】水上運動員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