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籃球】贈口罩送暖 公布朱耀明任新帥 滿貫劍指兩項錦標

本地籃球, 甲一籃球, 銀牌賽, 滿貫籃球隊, 朱耀明
滿貫籃球隊今日在葵涌邨送暖,捐出一萬個口罩,與香港同心抗疫。

【體路專訊】有鑑於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疫情仍然對香港社會造成莫大影響,本地籃壇「綠衫軍」滿貫今日(9日)在葵涌邨進行贈送口罩、關愛弱勢社群的活動。這支去季在銀牌賽及甲一總決賽俱屈居亞軍的球隊,同時正式公布在今年稍後時間展開的球季,會由朱耀明擔任教練,結束其近年教練生涯領軍「南華系」球隊的一個段落。

本地籃球, 甲一籃球, 銀牌賽, 滿貫籃球隊, 朱耀明
新加盟滿貫的黃鎮煒(左)、方誠義(中)及蔡再懃都有出席送暖活動。

滿貫來季由朱耀明領軍,本地籃壇中人早有所聞。對於揭開教練生涯的新一頁,近年先後執教南青和南華的朱sir直言:「離開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南華班主)洪生待我固然非常好,但自己效力球隊多年也希望能夠在教練崗位上有所突破。滿貫班主Michael非常信任我,我們也希望能夠為本地籃壇做更多,令籃壇競爭力上升。」

本地籃球, 甲一籃球, 銀牌賽, 滿貫籃球隊, 朱耀明
朱sir透露,滿貫今季班費接近1,000萬港元。

事實上,來季並非朱sir首度領軍,早在2017年他仍身任南華教練時,就曾經帶領滿貫從甲二升班甲一,今趟其實只是再續前緣。朱耀明說:「蟬過別枝當然是新挑戰,慶幸是陣中的年青球員如何倚楊等都和我合作過,我也挺熟悉他們的打法,我也和隊中其他球員都相當熟稔。另外,球隊在體系、隊型和運作模式方面亦予我有很大的自主權。」

朱耀明早在2003就在南華展開其教練生涯,其後曾領軍港隊4年,他也曾帶領過安青和福建。素來對訓練年青球員甚有心得的朱耀明,在2012年再度「上山」,其時領軍南青,並於2014年助球隊升上甲一。他在2015年改任南華教練,領軍三年期間,以2017年球季以不敗姿態勇奪4冠的成績最為卓著。

本地籃球, 甲一籃球, 銀牌賽, 滿貫籃球隊, 朱耀明
(左起):黃鎮煒、方誠義及蔡再懃在休季期間先後加盟滿貫。

展望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不會在今年8月前展開的新球季,從上季後離隊的呂楚威手上接過滿貫帥印的朱sir指,球隊今季班費極接近1,000萬港元,整隊實力在多個位置都有加強,理所當然以挑戰本地籃壇兩大錦標為目標。他補充道:「即便如此,球隊更看重的是球員、團隊上下都能夠做到最好,發揮出應有的實力。如果只一味強調要奪冠,反倒為球隊帶來不必要的沉重壓力,因而影響發揮的話更是我們不希望見到的。」朱耀明亦透露,如非疫情的關係,球隊本已身在台灣進行集訓,未來待香港籃球總會正式落實新季賽程後,相信會再部署海外練兵的計劃。

在今日與旭葵樓互助委員會,及香港黃氏宗親聯誼會協辦,贈送口罩予葵涌邨的活動,新帥朱耀明連同休季期間加盟的本地球員包括蔡再懃、方誠義和黃鎮煒都有出席,球隊助教潘廣達透露,今日在葵涌邨共捐出10,000個口罩,類似的活動會在其他地方繼續,預計總數會捐出50,000個口罩。

本地籃球, 甲一籃球, 銀牌賽, 滿貫籃球隊, 朱耀明
方誠義

對於本地籃球新賽季延後展開,新兵方誠義直言身體健康最重要,並且賽季延期展開,對今季有3名新球員加入的滿貫反倒更為有利,因為球員可以有更多時間和原有的班底磨合。至於來季鐵定繼續效力的外援費格遜(Eric Ferguson)亦有現身,他指出球隊去季在未有諸位新球員、兼且自己季末受傷的劣勢下仍能拼得兩個亞軍,今季自然是以爭標為目標,費格遜更豪言:「要數球隊今季最強的對手,應該是滿貫自己!」

文、圖:三井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籃球】贈口罩送暖 公布朱耀明任新帥 滿貫劍指兩項錦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