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談格魯吉亞體操發展(二):大國夾縫掙扎求存

【體路專欄】格魯吉亞是一個在地理上得天獨厚的國家,正如他的希臘語意譯(γεωργος),格魯吉亞土地先天肥沃,造就其農業物產自給自足。並擁有世界上最為豐富的葡萄種類以及礦泉水水源,故格魯吉亞不僅是世界葡萄酒的發源地,其礦泉水更是在前蘇聯馳名。加上前蘇聯大獨裁者斯大林(იოსებ სტალინი)是格魯吉亞戈里(გორი)人,在他的影響下,格魯吉亞物產及菜系得以在蘇聯發揚光大。即使蘇聯解體至今達二十年,格魯吉亞仍是俄羅斯人最喜歡的前蘇聯少數民族國家,每年俄羅斯遊客前住格魯吉亞旅遊的數目達數以十萬計。而格魯吉亞葡萄酒及礦泉水在俄羅斯亦享負盛名。

格魯吉亞四大遺產:八千年葡萄酒文化(ქართული ღვინო)
格魯吉亞四大遺產:Borjomi礦泉水(ბორჯომი)
格魯吉亞四大遺產:生命之柱主教座堂(სვეტიცხოვლის საკათედრო ტაძარი)及十字修道院(ჯვრის მონასტერი)
格魯吉亞四大遺產:格魯吉亞菜(ქართული სამზარეულო)

地理上,格魯吉亞位於黑海東岸,南接土耳其、東接阿美尼亞及阿塞拜疆,坐擁俄羅斯高加索南大門。戰略地位極其重要。加上高加索自古以來為多民族多語言地帶。民族矛盾導致領士紛爭不斷,索有「火藥庫」之稱。格魯吉亞自一九九一年擺脫蘇聯統治,得以獨立,隨即捲入「阿布哈茲」(Аҧсны)及「南奧塞梯」(Хуссар Ирыстон)領士紛爭。俄羅斯借「維和」為名,派駐軍隊於該兩領士爭議州份。直至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會開幕時,格俄兩國因「南奧塞梯」紛爭而爆發戰爭,俄羅斯不但揮軍入侵格魯吉亞,直逼首都;更單方面宣「承認」該兩地獨立。變相佔領格魯吉亞合法領士至今。加上格魯吉亞之周邊國家,由於各種歷史、文化、語言、宗教、政治等原因。形成極其複雜的地緣政治。如鄰國亞美尼亞及阿塞拜疆,因「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領士紛爭而交戰,至今將近三十年,加上近年中東國家敍利亞陷入代理人戰爭,牽涉俄羅斯、土耳其及伊朗三國。而格魯吉亞政府國策傾向擁抱歐盟,並積極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合作。故格魯吉亞體操運動發展,正如其國家政治,在大國夾縫之中,掙扎求存。

二零零八年八月格俄戰爭(Russo-Georgian War),俄羅斯揮軍入侵格魯吉亞,並承認「阿布哈茲」及「南奧塞梯」兩格魯吉亞州份獨立,格魯吉亞從此失去該兩州的統治權,至今該領土仍被俄羅斯侵佔
熱情好客積極拓展國際關係

格魯吉亞體操,非常強調國家獨立自主及統一性,但同時定位為歐洲與前蘇聯各加盟共和的樞紐。故格魯吉亞的體操發展,一面強調該國有悠長的體操發展歷史,但同時願意與各國(包括俄羅斯為首的獨聯體國家、高加索周邊國家及歐美國家)發展友好的關係。

比如格魯吉亞體操的一大贊助商是「俄羅斯外貿銀行」(VTB),在該銀行的贊助下(一百四十萬格魯吉亞拉里),被二零一五年六月十三日第比利斯嚴重水災(2015 Tbilisi flood disaster)徹底破壞的原格魯吉亞統一體操協會(United Georgian Gymnastics Federation, 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ს ტანვარჯიშის ფედერაცია)體操訓練館得以重生,新館於二零一六年夏天開幕,並命名為「VTB Arena」。它現時為格魯吉亞男女子競技體操、藝術體操,蹦床及技巧體操的青少年訓練基地及協會辦公室。

二零一五年六月十三日第比利斯水災,把格魯吉亞市立體操訓練館徹底摧毀,格魯吉亞體操得到贊助商VTB出資損助,體操館得以重建,並於二零一六年六月開幕,並改名為「VTB Arena」

此外,自二零一二年開始,該銀行每年均會贊助格魯吉亞統一體操協會舉辦「VTB Cup」競技體操國際邀請賽。該賽事已成為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如俄羅斯、白羅斯、烏克蘭、拉脫維亞、亞美尼亞、阿塞拜疆等),在此高加索最美麗的城市眾首一堂,進行體操交流的平台。

格魯吉亞統一體操協會每年秋季都會舉辦「VTB Cup」競技體操國際邀請賽,為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及東歐體操選手、教練及裁判提供交流平台,增進友誼。
EYOF-格魯吉亞體操發展里程碑
EYOF2015的舉行,令格魯吉亞體操擁有全高加索最大的國家體操館,促進了當地體操運動發展

二零一五年,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舉辦「第十三屆歐洲青年奧運節」(13th European Youth Olympic Festival, EYOF),在格魯吉亞前總統薩卡什維利(მიხეილ სააკაშვილი)的大力支持下,於市北的Didi Digomi區(დიდი დიღომი)建立綜合體育館群「新第比利斯」(ახალი თბილისი),在歐洲青年奧運節期間,歐洲共五十個國家近四千名運動員,在此同臺競技。青年奧運節結束後,這些場館轉移至各協會,成為格魯吉亞各國家隊的訓練基地,其中「新體操館」(New Gymnastics Arena, ტანვარჯიშის არენა),是全高加索最大的體操館。該體操館佔地超過一萬平方米。分為「訓練館」及「比賽館」兩大部分,其中「訓練館」供男女子競技體操、藝術體操及蹦床國家隊、青少年隊進行日常訓練。與此同時,得益於面積廣大訓練館和眾多的訓練設施,該訓練館亦舉辦不少少年兒童及成年體操訓練課程。而隔壁的「比賽館」更常設賽臺,全套競技體操標準器械常年設置在該賽臺上。以供格魯吉亞舉辦各種國內及國際體操比賽。而在平日,該場館供技巧體操國家隊進行訓練。以及舉辦射擊及劍擊訓練課程。

「新體操館」的建成,為格魯吉亞提供了拓展國際關係的硬件平臺。由於「訓練館」面積龐大,訓練設施頗為完善,故吸引了周邊國家(如阿美尼亞、烏茲別克、以色列等)到來第比利斯進行各種的移地集訓。比如在我與格魯吉亞體操隊出發鄰國阿塞拜疆首都巴庫(Bakı),參加「第一屆阿塞科疆體操協會男子競技體操青少年國際邀請賽」及「國際體操聯合會競技體操世界盃」前夕,亞美尼亞男女子競技體操隊就前來此體操館,進行為期兩周的移訓,以備戰多哈站世界杯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

此外,「新體操館」擁有周邊國家少見的賽臺,格魯吉亞每年舉辦的各種國際邀請賽,如「VTB Cup」、「Medea Cup」、「Gurgenidze Cup」等,均在此舉行。每年都吸引周邊國家參與。

「新體操館」(New Gymnastics Arena, ტანვარჯიშის არენა)擁有龐大的訓練館及比賽館,可供格魯吉亞各體操國家隊進行訓練、舉辦國際比賽及進行外隊移訓,促進國際關係。

袁家強
倫敦及里約奧運會男子競技體操裁判
俄羅斯國際奧林匹克大學體育行政碩士
二零二零年三月四日 格魯吉亞第比利斯
(特別鳴謝格魯吉亞統一體操協會、以及格魯吉亞各體操教練、裁判及運動員提供珍貴資料及意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談格魯吉亞體操發展(二):大國夾縫掙扎求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