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談格魯吉亞體操發展(一):爭奪東奧資格任務艱巨

【體路專欄】2019年斯圖加特競技體操世界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中,各國爭相競逐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在我留學的俄羅斯高加索城市「索契」的鄰國 – 高加索三小國「格魯吉亞」(Georgia/Saqarkvelo, 格魯吉亞語: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亞美尼亞」及「阿塞拜疆」。各出其謀,以求奪取奧運入場券,進軍東京。

世錦賽於去年十月中曲終人散,有喜有悲。其中亞美尼亞及阿塞拜疆分別取得一張男子,及一男一女的奧運會競技體操項目的入場券,而格魯吉亞卻不幸未能取得奧運會入場券。他們需要在將於三月舉行的兩站世界杯單項賽(巴庫站及多哈站),以及五月舉行的歐洲體操錦標賽中(巴庫男子歐錦賽及巴黎女子歐錦賽)爭取最後的入場券,對於格魯吉亞此人口只有僅僅四百萬的國家,在眾歐洲體操強國之下,爭取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任務極其艱巨。

有見及此,我正值此俄羅斯留學生涯結束、旅居各地的時刻,到來這個我最喜歡的鄰國,協助格魯吉亞男子競技體操隊備戰奧運會資格賽。加上我過去不下十次到訪格魯吉亞進行各種歷史、文化、旅遊及體育交流。故我對格魯吉亞之風土文化、語言、歷史、政治經濟及體育發展頗為認識,有鑒於格魯吉亞在人類歷史文明中是一個極其特別的國家,而該國之地緣政治相當複雜,為了令大家認識這個在大國夾縫中茁壯成長的歷史古國的體操發展,故現特此撰文,以我的視角向香港民眾及體操迷,介紹這個我最心愛的高加索古國– 格魯吉亞!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თბილისი),建城於公元455年,位於外高加索中心地帶,為東西文化交匯之地,吸引不少來自歐洲、獨聯體、伊斯蘭、以及亞洲遊客前來旅遊。
格魯吉亞體操歷史

格魯吉亞體操歷史,源遠流長,其歷史可追溯至「俄羅斯帝國」時期。公元一八九二年,捷克體操專家Julius Grumlik((იულიუს გრუმლიკი)應邀遠赴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的教授體操及劍擊運動,他於一八九七年創立了格魯吉亞首個體操俱樂部「體操社團」。兩年後,捷克體操「天鷹體操」學派(Sokol)成員Anton Lukesha訓練與帶領格魯吉亞體操隊參與於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之「天鷹體操國際大會」,並獲得了第二名。「體操社團」在布拉格此佳績,激發體操運動在格魯吉亞各地(如第比利斯(თბილისი)、庫塔爾西(ქუთაისი)、阿哈爾齊赫(ახალციხე)、泰拉維(თელავი)、霍尼(ხონი)、哲斯塔波尼(ზესტაფონი)、蘇呼米(სოხუმი)、奧尼(ონი)、波季(ფოთი)等) 得以推廣。及後,在布拉格舉行的第六屆天鷹體操國際大會,格魯吉亞體操隊在二百九十八參與隊伍中,脫穎而出,打敗東道主,獲得冠軍。而選手Giorgi Egnatashvili(გიორგი ეგნატაშვილი)亦獲得了個人項目季軍。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體操名宿Giorgi Egnatashvili(გიორგი ეგნატაშვილი)(1885-1962),曾參與1907及1912天鷹體操國際大會,並先後獲得團體亞軍及冠軍,後創立「Shevarden」全國性運動社團(სპორტსაზოგადოება “შევარდენი”),及擔任第比利斯大學及格魯吉亞理工學院高級教師

到了一九一八年,格魯吉亞脫離俄羅斯,得以短暫獨立,格魯吉亞民主共和國(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ს დემოკრატიული რესპუბლიკა)成立。格魯吉亞體操選手Giorgi Nikoladze, Irakli Lortkipanidze,  R.Mirimaniani,  Djaparidze,   Ivane Beridze, Giorgi Egnatashvili,  Gaioz Berelashvili, Peter Marganidze,  Tamar Nikoladze等「體操社團」成團回國創辦全國性運動社團「Sports Society Shevardeni」(სპორტსაზოგადოება “შევარდენი”),該社團的宗旨提倡「培育、振興及提升國家道德」。惜好景不常,格魯吉亞獨立不三年,被蘇聯吞併,成為「外高加索社會主義聯邦蘇維埃共和國」(俄語:Закавказская Советская Федеративная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 格魯吉亞語:ამიერკავკასიის საბჭოთა ფედერაციული სოციალისტური რესპუბლიკა)的一部份,該社團隨即被布爾什維克宣佈為「孟什維克」非法組織,被迫解散。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全國運動社團「Sports Society Shevarden」(სპორტსაზოგადოება “შევარდენი”)的成立,不僅是格魯吉亞體操發展的里程碑,該社團在格魯吉亞的體育發展史,舉足輕重﹗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首個現代獨立國家「格魯吉亞民主共和國」(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ს დემოკრატიული რესპუბლიკა) (1918年5月26日至1921年2月15日)疆域、國旗及國徽。其疆域曾涵蓋「索契」、及部份現俄羅斯、土耳其、亞美尼亞及阿塞拜疆疆土。格魯吉亞於1991年脫離蘇聯鐵幕統治,得以獨立,曾再次使用該國旗及國徽,直至2004年。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前蘇聯時期,蘇聯首次參與一九五二赫爾辛基奧運會,格魯吉亞女子競技體操選手Medea Jugheli (მედეა ჯუღელი)代表蘇聯歷史性取得女子團體金牌及女子流動器械團體銀牌,為成格魯吉亞體育史上第一位奧運冠軍。(影片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RAH2RY4HOM)

在人才輩出、競爭激烈的蘇聯體操下,格魯亞吉體操亦佔有一席:女子競技體操世界冠軍選手Rusudan Sikharulidze (რუსუდან სიხარულიძე) (現任格魯吉亞統一體操協會第一副主席及國際女子競技體操裁判)代表前蘇聯參與1974年保加利亞瓦爾納(Varne)世錦賽,並獲得女子團體金牌及自由體操銅牌。(自由體操套路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nGHA7McRE4)

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國際體操界名將戈戈拉澤Vladimir Gogoladze (ვლადიმერ გოგოლაძე)作為奧運會體操歷史上第一個在男子自由體操項目完成「團身後空翻三周」極高難度動作,代表前蘇聯獲得男子團體金牌。此外,我在男子自由體操項目創造了一個新動作「托馬斯全旋起倒立落下接托馬斯全旋」(現C組動作),並獲得國際體操聯合會男子技術委員會命名為「戈戈拉澤」(Gogoladze),永留青史。(戈戈拉澤漢城奧運會自由體操套路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6WoNtIf01o)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前蘇聯格魯吉亞體操名宿 – Medea Jugheli (მედეა ჯუღელი) (左)、Rusudan Sikharulidze (რუსუდან სიხარულიძე) (中)及Vladimir Gogoladze (ვლადიმერ გოგოლაძე) (右)

到了九十年代初期,蘇聯解體,格魯吉亞脫離鐵幕統治,繼「格魯吉亞民主共和國」(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ს დემოკრატიული რესპუბლიკა)之短暫獨立(一九一八至一九二十年)後,得以成為獨立國家。「格魯吉亞統一體操協會」(United Georgian Gymnastics Federation (UGGF), 格魯吉亞語:საქართველოს ტანვარჯიშის სახეობათა ეროვნული ფედერაცია) 更於一九九一年六月一日成立,並於次年成為「國際體操聯合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Gymnastique (FIG))及「歐洲體操聯合會」(European Union of Gymnastics (UEG))的會員國。從此,格魯吉亞得以獨立自主,以獨立國家身份,參與各大國際體操賽事。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格魯吉亞擺脫蘇聯鐵幕統治,獲得獨立,體操運動發展蓬勃,走向世界﹗(2019東京世界蹦床分齡賽女子11-12歲組女子同步金牌Maia Bochoridze (მაია ბოჭორიძე) 及Ana Lapiashvili (ანა ლაპიაშვილი)組合)

獨立後的格魯吉亞,以蹦床運動及藝術體操的成績最為優秀。比如著名女子蹦床運動員Anna Dogonadze (ანა დოღონაძე),在其近二十年的專業運動員生涯,先後代表格魯吉亞及德國,奪得一九九三及二千年兩屆世界杯總決賽女子蹦床網上同步金牌、同二零零一年杜伊斯堡世界運動會(World Games,每四年舉行一次,為非奧運會項目的「奧運會」)及二零零四年雅典奧運會女子網上單人金牌、以及世界杯及世錦賽多面金牌。而優秀男子競技體操運動員Ilia Giorgadze (ილია გიორგაძე),曾先後四次代表格魯吉亞參與夏季奧運會賽事(1996亞特蘭大、2000雪梨、2004雅典及2008北京),及於2016里約奧運會代表格魯吉亞擔任男子競技體操裁判。他為格魯吉亞體操歷史上,參與奧運會最多的體操人士。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原格魯吉亞女子蹦床運動Anna Dogonadze (ანა დოღონაძე) (中)代表德國,奪得2004雅典奧運會蹦床女子網上單人金牌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我和格魯吉亞五屆奧運會體操代表Ilia Giorgadze (ილია გიორგაძე) (右)於2019明斯克第二屆歐洲運動會

惜好景不常,格魯吉亞競技體操近十年進入低谷期,未能在取得倫敦及里約奧運會參賽資格,格魯吉亞體操只能靠女子蹦床及藝術體操「撐場」,得以參與倫敦及里約奧運會。到了東京奧運周期,格魯吉亞更遺憾地以些微差距,惜未能於去年分別在阿塞拜疆巴庫、德國斯圖加特及東京日本舉行的藝術體操、競技體操及蹦床世錦賽中爭取到奧運會入場券,格魯吉亞體操運動員須要在餘下的世界杯系列賽及歐洲錦標賽中與各國列強,爭奪剩餘的入場券,任務極其艱巨。我衷心希望格魯吉亞體操能得如所願,進軍東京奧運!

(在我完稿之際,高加索三國相繼發現「武漢肺炎」病例,雖然格魯吉亞政府已作出果斷措施,阻截潛在源頭及加強檢疫,全國學校停課兩周。有鑒於疫症防不勝防,「格魯吉亞統一體操協會」也嚴陣以待,積極應對此疫症對格魯吉亞體操備戰奧運會選拔賽的影響,我希望他們的訓練計劃,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從而順利參賽,爭取東奧入場券!)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二零一九斯圖加特競技體操世界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格魯吉亞男子體操代表Konstantin Kuzovkov。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二零一九斯圖加特競技體操世界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格魯吉亞男子體操代表Ioane Jimsheleishvili。
格魯吉亞,體操,袁家強
二零一九斯圖加特競技體操世界錦標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格魯吉亞男子體操代表Bidzina Sitchinava。

袁家強
倫敦及里約奧運會男子競技體操裁判
俄羅斯國際奧林匹克大學體育行政碩士
二零二零年三月四日 格魯吉亞第比利斯
(特別鳴謝格魯吉亞統一體操協會、以及格魯吉亞各體操教練、裁判及運動員提供珍貴資料及意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談格魯吉亞體操發展(一):爭奪東奧資格任務艱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