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獲UCI頒勳章表揚 禾歌落淚:生命會譜寫不同故事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禾歌
禾歌從UCI主席拿柏特(左)手上接過勳章

【體路柏林直擊】於德國柏林單車館舉行的「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周日(3月1日)圓滿結束前上演感人一幕,國際單車聯會(UCI)於兩節比賽中間向德國名將禾歌(Kristina Vogel)頒發榮譽勳章,以表揚她在單車的貢獻與成就。禾歌在接過勳章前兩度感動落淚,並指自己已走過低谷、生命變得美好。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禾歌

現年29歲的「德國女警」禾歌昔日為單車隊短途猛將,生涯擁有11件代表世界冠軍的「彩虹戰衣」,2016年里約奧運亦摘下爭先賽金牌。不過禾歌在2018年6月一次練習時「炒車」致下半身癱瘓,往後需以輪椅代步。從賽道上退下來後,禾歌回到長大的城市艾爾福特(Erfurt)從政,亦擔任警隊的教官及場地單車比賽電視旁述,且不時與德國單車隊成員分享心得。今次作為世錦賽大使,她每天前來觀看比賽,亦連番到場內鼓勵及恭賀橫掃短途項目3金的「師妹」艾瑪軒絲。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禾歌
禾歌在觀看自己的比賽影片時兩度拭淚

在世錦賽煞科日最後一節比賽開始前,UCI主席拿柏特(David Lappartient)親自頒發榮譽勳章及獎狀予禾歌,以表揚她在單車界的貢獻與成就。在頒發勳章前,現場播放講述禾歌單車生涯的短片,這位前世界冠軍得主觀看途中兩度感動落淚,她隨後指:「我的生命在2018年完全改變,我本以為自己可以多贏3、4面金牌,但生命有時會譜寫不同的故事。」禾歌意外後多次在公開場合露面,展現頑強與樂觀一面,她分享自己走出低谷的心路歷程:「經歷艱難的日子後,我覺得我必需要繼續向前走,越快接受這件事情,就能夠走得越快。走到現在,生命變得很美好。」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禾歌

禾歌在煞科日擔任電視直播旁述,見證師妹艾瑪軒絲在凱林賽上封后,她在接受BBC英國名宿賀爾(Chris Hoy)訪問時就表示自己內心仍然有火:「看著她們踩得這麼快,我問自己:『我以前能夠做到嗎?』那是一種渴望贏得獎牌的感受,從來沒有離開過。」她指自己仍然喜歡在不同角度看單車比賽,但同時亦享受現在的生活:「今年對我而言十分精彩,也作了許多新嘗試,現在的生活讓我很快樂。」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禾歌

早前港隊首席車手李慧詩(Sarah)於爭先賽4強不敵艾瑪軒絲,最終摘下銅牌後,禾歌曾在訪問中力撐這位好友兼昔日的勁敵,讚揚她是最出色的車手,強調不要輕視,覺得Sarah「只是」取得銅牌,並指「當她之後成為奧運冠軍,無人會再談及這面銅牌!」兩人惺惺相惜,Sarah就指禾歌對自己是重要的人,曾為她在受傷被迫退役後的心境感擔心。不過相信現已在譜寫生命新故事的禾歌能讓人放心之餘,在賽道內外都依然是其他車手學習的對象。

2020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場地單車,禾歌

相關報道:禾歌談李慧詩爭先賽表現:不要覺得她「只是」得到銅牌!

圖、文:何子淵

器材由Canon提供 | 資料傳輸由Club SIM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場地單車世錦賽.德國直擊】獲UCI頒勳章表揚 禾歌落淚:生命會譜寫不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