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新潟降雪不足打亂觀眾降溫部署 馬術越野賽提早45分鐘舉行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新潟縣,降雪量不足
Credit: 新潟縣旅遊協會

【體路專訊】2020東京奧運將於7月24至8月9日舉行,屆時為日本的盛夏,預計溫度將高達攝氏30度。為此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將引入多項措施助觀眾降溫,其中一項為派發「雪包」,不過負責存雪的新潟縣今個冬天卻出現降雪不足情況,或因而打亂部署。另外,部份項目亦為避開炎熱天氣而把開賽時間提前,原定在8月2日舉行的馬術三項賽越野賽就從上午8時30分提早到7時45分舉行。

東奧組委會其中一項為觀眾而設的降溫措施,就是場館在比賽期間提供「個人雪包」。組委會原定於今個冬天從日本中部新潟縣南魚沼市的儲雪場收集100噸雪備用,惟南魚沼市今年冬天較往常溫暖,降雪量亦較過往少,以往在面積2,500平方米的儲雪場能儲存1,600噸雪,但據日本媒體報道,當地今個月初的積雪量僅為數厘米,且氣象台預計高溫少雪將持續。由於預計儲雪場已無法提供足夠的雪量,南魚沼市計劃在山上的三國川水庫附近收集。降雪量不足不單可能令東奧其中一項降溫計劃觸礁,也令南魚沼市部份滑雪場無法使用,為當地旅遊業做成打擊。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新潟縣,降雪量不足
Credit: 新潟縣旅遊協會

除了在場館向觀眾派發「個人雪包」外,另一降溫計劃是在場館周圍設置「雪冷氣」,送出以雪降溫的冷風到帳篷內。至於無需用上存雪的降溫方法,還有冷凍噴霧及搭建更多臨時帳篷等。另外亦有消息指,在特定情況下,觀眾屆時將容許攜帶自己的樽裝水進入場館,這在過往的比賽是禁止的。

東京去年夏天引致全國超過50人死亡的高溫一直是今屆奧運籌備期間備受關注的議題,雖然東奧組委會一直提出不同對抗高溫引致危險的措施,不過似乎就未能釋除各國運動員及國際奧委會的疑慮,以致後者在去年11月把田徑馬拉松及徑走賽事搬往平均溫度較東京低5至6度的北海道札幌舉行。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馬術,奧運測試賽
馬術奧運測試賽在2019年8月12至14日舉行,相信一眾騎手與馬匹已領教過東京的高溫(Credit: READY STEADY TOKYO)

東奧組委會日前亦宣布,原定在8月2日上午8時30分展開的馬術三項賽越野賽,比賽開始時間將提早45分鐘,即在早上7時45分展開。不過提早開賽未必完全能避開酷熱天氣,日本媒體報道去年暑假東京舉辦三項鐵人的奧運測試賽時,早上6時開賽前溫度已高達30度,加上今年冬天溫暖少雪,東奧時的高溫難免令人憂慮。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報道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新潟降雪不足打亂觀眾降溫部署 馬術越野賽提早45分鐘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