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隊內遴選最終章 港隊五將明揚帆衝「奧」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

【體路索倫托直擊】「RS:X滑浪風帆世界錦標賽2020」明日(25日)將於澳洲南部城鎮索倫托展開,香港風帆隊5名選手今日(24日)在舉行賽事的Couta遊艇會作最後備戰。由於港隊以今次賽事成績作奧運出賽選手的最後遴選,5人均表示已預備好與隊友及其餘各國選手競爭,當中隊內遴選稍為領先的鄭俊樑及陳晞文異口同聲指會以平常心作賽,但對取得奧運入場券亦有信心。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
今屆世錦賽在索倫托的Couta遊艇會舉行。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

今屆世錦賽將在明日起一連5日於澳洲南部、距離墨爾本約2小時車程的索倫托舉行,上演賽事的Couta遊艇會面向墨爾本南岸的菲利普港灣,屬內海海灣。今次賽事吸引70男、46女的各國選手參加,當中已確定一男一女奧運參賽席位的香港派出鄭俊樑、鄭清然、何允輝、陳晞文及魏瑋恩32女出賽。港隊將以今屆世錦賽及去年9月意大利世錦賽的成績,作為遴選隊內奧運出賽人選的標準,同時因擔心澳洲會隨時因應肺炎疫情禁止香港人入境,提早在月初已到索倫托備戰。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鄭俊樑
鄭俊樑

 

鄭俊樑(Michael)去年於世錦賽取得第13名後為港隊鎖定奧運席位,但這名2016里約奧運代表仍要面對師弟鄭清然的挑戰。即使如此,但Michael仍對自己能連續2屆出戰奧運抱很大信心,並指不會給予自己太大壓力:「我將今次賽事當作普通比賽去看待,因為去年世錦賽的成績與隊友有一定距離,所以會先集中做好自己,不去想太多與隊友競爭的事。」他透露希望在澳洲突破去屆第13名的成績,至少取得頭10,不過認為風勢會對表現有一定影響:「這裡的風勢有點亂,有點像赤柱的風,所以會令賽事更刺激之餘亦更難預測,加上各國均正進行奧運選拔,相信其他運動員都會在最佳狀態。」惟Michael亦指自己在類似風勢環境發揮得更好,相信做好細節位的話仍可殺入前10名。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鄭清然
鄭清然

 

至於在去屆世錦賽取得71名的20歲小將鄭清然就笑言,自己對趕過師兄取得奧運入場券未有太大期望,惟一定會在5日賽事中拚盡全力:「(奧運的)希望總有的,不過還好做好自己、不要有太力壓力更好。我覺得最重要是看看自己有甚麼進步,對自己有個交代就可以,贏到則是一個Bonus。」他指近半年到世界各地訓練後,自己對掌握大風的技術、速度和穩定性都提高不少,但要達到殺入前31名次的目標仍有不少地方需要改善:「我的起步是比其他選手遜色,還有就是體能不及其他人,也有點擔心到最後2日會後勁不斷。」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何允輝
何允輝

 

另一名小將何允輝於去年世錦賽與鄭清然一樣未能晉級金組,總排名亦落後對方,坦言自己入「奧」機會不大之餘,寄望能一改近月頹風:「近期的比賽表現只屬一般,特別是在強風下的進步不理想,比他們倆成績差,甚至在細風下的表現也不特別出色,所以希望今次能把握到應該要把握的比賽,例如細風下要表現好自己。」由於RS:X板種將在東京奧運後告別國際賽舞台,未能衝「奧」的港隊成員預計將改用新板iQFoil訓練,何允輝直言希望在最後一次出戰RS:X國際賽的機會,以放鬆心情完成。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陳晞文
陳晞文

 

女子組方面,陳晞文(Hayley)在去屆世錦賽以第10名為港隊取得奧運一席位,並在隊內的遴選賽稍為領先。不過她坦言,自己在世錦賽過後的半年表現有起伏,至近期心態上有所改變後狀態才慢慢回升:「現在的我做決定會更快,而且思維上亦不同了,令我比賽中所選擇的路線都會較好。」曾出戰12年倫敦奧運的Hayley 4年前因隊內選拔失利未能站上里奧舞台,她亦不諱言會經常提醒自己放鬆心情:「近一個星期間中會想去奧運的事,也會提醒自己要抽離一下,想想當刻要集中的事,希望自己能汲取教訓、不要被人影響。」她期望自己能取得比去屆更前的名次,並把握中國隊由被拒入境而缺陣下取得更好成績。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魏瑋恩
魏瑋恩

 

Hayley直接競爭奧運席位的魏瑋恩(Charlie)雖然在去屆世錦賽落後對方15位,自言「名次都有少少距離」,但言談間透露仍未放棄趕過師妹入「奧」:「我會以平常心去面對今次比賽,不會太集中與Hayley比賽,因為都要做好自己才能有機會取得前10名、再有機會參加到奧運,所以我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她指今屆賽事比去屆少近半人參加,減低比賽途中的變數,加上較混亂的風勢亦對自己是一個好機會:「我的速度沒有頂級選手般快,所以如果遇上亂風的話,我一做對了決定就較容易守在前面。」另外,Charlie亦提到今次大有可能是最後一個RS:X賽事,希望能發揮多年來訓練的成果。

滑浪風帆世錦賽,滑浪風帆,體路直擊,東京奧運,

RS:X滑浪風帆世界錦標賽2020」明日(25日)一連5日起舉行,首日會於澳洲時間下午2時由男子組揭開序幕,女子組則會在2時半開始,暫定各上演3場比賽。根據天氣預報,索倫托明日稍為多雲,並有13-25%機會下雨,預計風速每小時約10海里。

圖、文:麥景智

資料傳送由Clubsim支援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RS:X風帆世錦賽・澳洲直擊】隊內遴選最終章 港隊五將明揚帆衝「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