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回顧香港男子花劍的Road to Tokyo

男子花劍世界盃,香港劍擊代表隊,花劍
香港男子花劍代表,左起:張家朗、張小倫、吳諾弘、蔡俊彥(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香港男子花劍代表隊日前在埃及開羅完成東京奧運計分週期的最後一項世界盃團體賽事,最終順利取得東奧團體賽及3張個人賽入場券,寫下歷史新一頁。香港男花於過去4年間屢創佳績,然而他們又是如何從里約奧運走到即將舉行的今屆東京東奧?以下帶大家重溫港隊的Road to Tokyo 2020。

2016年:張家朗先闖里奧再奪亞錦賽個人金牌

張家朗於2013/14賽季初戰成年組別賽事後極速冒起,成為香港男花的重要戰力,這位「少年劍神」於2015年以17歲時之齡首奪亞洲錦標賽個人銅牌。來到2016年,張家朗繼續打出佳績,於中國無錫的亞洲錦標賽上過關斬將,先在4強爆冷殺退中國劍擊隊的倫敦奧運冠軍雷聲殺入決賽,再在決賽落後11:14劣勢下連贏5劍反勝日本的應屆世青冠軍敷根崇裕,成為歷史上首位奪得亞錦賽金牌的香港劍手。

張家朗,里約奧運,Rio2016,劍擊
張家朗代表香港出戰里約奧運(圖:體路資料庫)

該項賽事同時作為2016里約奧運的資格賽,張家朗在奪金前一日於資格賽中取勝坐上奧運列車,獲代表港隊出戰里奧個人賽的資格。張家朗在里奧32強賽上以15:8擊敗韓國的許俊,成為首位晉級次圈的香港男花代表,不過隨後於16強以10:15不敵坐擁主場之利、力挫應屆世界冠軍的「黑馬」Guilherme Toldo。里奧失利無阻張家朗世界排名升上新高的16位,他賽後直言要「再去多一次奧運」。

2017年:亞錦團體首奪第3名 全運會放異彩

張家朗在2017年於世界舞台上嶄露頭角,先在4月歷史性奪得世界青少年錦標賽男花金牌,再於5月的俄羅斯站世界盃奪得銅牌,兩項成績同時為香港男花寫下歷史新一章。香港於2017年首次主辦亞洲錦標賽,張家朗在主場觀眾打氣下再闖決賽,不過今次就11:15不敵韓國的河泰圭,未能在主場衛冕。然而,港隊男花隨後在團體賽打入第3名次賽,並以45:35殺退日本,雖然同樣得銅牌,但卻是港隊近年首次「名正言順」地成為亞洲團體第3名。

2017亞洲劍擊錦標賽,劍擊,張家朗
香港於2017年首次主辦亞洲劍擊錦標賽(圖:體路資料庫)
2017亞洲劍擊錦標賽,劍擊,崔浩然
崔浩然在銅牌戰上為港隊守尾門奠勝(圖:體路資料庫)

在同年8月天津上演的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上,被喻為歷來最強的港隊男花亦大放異彩,有崔浩然勇闖決賽,僅9:15負中國隊猛將陳海威奪銀。崔浩然隨後夥張家朗、張小倫及陳建雄出戰團體賽,於銅牌戰45:37擊敗擊敗有陳海威及另一里約奧運中國代表施嘉洛助陣的福建隊。港隊男花最終奪1銀1銅,兩面獎牌同樣寫下在全運會的最佳成績,並奠下港隊超越中國隊的基石。

2017天津全運會,香港男子花劍隊,張小倫,張家朗,崔浩然,陳建雄
港隊在全運會團體賽上奪得銅牌(圖:體路資料庫)

2018年:超中日趕韓 崔浩然急流勇退

崔浩然延續在2017年的勇態,於2018年3月的美國大獎賽上勇奪銅牌,取得港隊男花在大獎賽規格賽事的首面獎牌,其世界排名亦躍升至20位。隨後6月舉行的亞洲錦標賽上,因本地排名不及隊友蔡俊彥而失落雅加達亞運會資格的「大師兄」張小倫打出佳績,連挫韓國兩名大將河泰圭及許俊,首奪個人賽金牌。隨後在團體賽,港隊先後以45:37及45:40連挫中國及日本闖決賽,雖然最終39:45不敵韓國奪銀,但仍然創下香港男花歷來最佳成績。港隊男花之後於世錦賽上取得13名,世界排名亦超越中國,首度升上第8位。

張小倫,香港男子花劍,劍擊,2018亞洲劍擊錦標賽
張小倫(圖:體路資料庫)
2018亞洲劍擊錦標賽,張家朗,張小倫,蔡俊彥,崔浩然
香港男花在2018年亞洲劍擊錦標賽上奪1金1銀(圖:體路資料庫)

隨後在8月的雅加達亞運會上,港隊男花張家朗及崔浩然雙線出擊同時殺入4強,最終「內訌」後由崔浩然15:9取勝,惟於決賽中10:11惜負中國的黃夢愷。港隊在個人賽憑崔浩然及張家朗取得1銀1銅後,前者於賽後訪問指:「今次只有香港是兩人晉級4強,我可以理直氣壯地講,不敢說是超越中、日、韓,但我們真的已追到他們的水平。」

2018雅加達亞運會,劍擊,香港男子花劍,張家朗,崔浩然
崔浩然在雅加達亞運會4強擊敗張家朗(圖:體路資料庫)
2018雅加達亞運會,劍擊,香港男子花劍,崔浩然
崔浩然(圖:體路資料庫)

可惜的是,崔浩然在個人賽最後一劍打弓步時意外導致肌肉撕裂,腳傷使他未能在亞運團體賽上陣。結果港隊由張家朗、楊子加及蔡俊彥上場,在4強45:42險勝日本,惜決賽鬥韓國在中段領先下反勝為敗,37:45憾負得銀牌,但亦為港隊在亞運的最佳成績。港隊男花返港後即把目標定在爭奪2020年東京奧運團體資格,然而因養傷錯過新賽季開鑼的崔浩然卻在2018年12月宣佈退役。

2018雅加達亞運會,劍擊,香港男子花劍,崔浩然,蔡俊彥,楊子加,張家朗
香港男花僅負韓國,奪得雅加達亞運會銀牌(圖:體路資料庫)

2019年:世盃團體歷史性摘銀 大型賽事雙殺韓國

於2018年僅得亞運會銅牌一面個人獎牌的張家朗,在2019年2月的都靈大獎賽上連挫團體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國隊劍手而勇奪銀牌,打破15個月國際劍聯賽事「獎牌荒」,亦寫下香港男花在大獎賽的最佳成績。張家朗隨後在3月的美國大獎賽亦再奪銅牌,加上蔡俊彥之後於5月上海大獎賽同樣奪得銅牌,令香港男花於2018/19賽季共奪得3面大獎賽個人獎牌,亦證明港隊劍手有力在國際舞台立足。

張家朗,劍擊
法籍教練Gregory Koenig(左)在2018年底加入港隊男花教練團(Credit: FIE)
蔡俊彥,劍擊,上海大獎賽
蔡俊彥在上海大獎賽打入4強,奪得個人首面成年國際賽獎牌。 (Credit: FIE)

不過更令港隊鼓舞的是,東京奧運計分週期在4月展開後,香港男花在5月初的俄羅斯世界盃團體賽中打出佳績,先後在16強及8強「決一劍」45:44擊敗勁旅中國及當時團體世界排名第2的意大利,之後再在4強以45:35力挫排名第5的法國。雖然決賽最終35:45不敵美國,但港隊奪得銀牌仍為東奧計分週期打響頭炮,亦令入奧希望大增。

劍擊,香港男子花劍
港隊於俄羅斯世界盃打出好表現(Credit: FIE)

來到6月在千葉舉行的亞錦賽上,張家朗再度勇奪個人賽銀牌,個人世界排名一度升上第5位的新高。雖然港隊於團體賽4強不敵東道主日本隊,不過之後在第3名次賽上45:42擊退韓國,取得關鍵勝仗。加上在7月匈牙利舉行的世錦賽上,港隊於第5名次賽再以45:40擊敗韓國,寫下歷史最佳成績,世界排名亦超越日本、力追韓國,令東奧排名得以保持在亞洲第1的席位。此外,蔡俊彥在亞錦賽及世錦賽上均晉級8強的成績,亦令其世界排名躍升至16位,是首次有兩位港隊劍手同處前16。

2019亞洲劍擊錦標賽,劍擊,楊子加
楊子加(圖:體路資料庫)
2019亞洲劍擊錦標賽,劍擊
港隊在2019亞錦賽團體賽上證明自己有力擊敗韓國(圖:體路資料庫)

2020年:成亞洲一哥闖東奧

香港男花於2019/20新賽季首兩站世界盃團體賽表現未算太突出,在2019年11月的德國站及12月的日本站均只得第6名。不過雖然勁敵韓國兩站分別取得亞軍及第5名,早前累積的積分仍讓港隊在東奧排名第4、第5位間游走。來到2020年首個世界盃賽事,港隊1月在巴黎站團體賽8強45:41擊敗韓國,取下關鍵勝利。縱使之後4強先負美國,銅牌戰再不敵法國,港隊取得第4名的成績仍然再次於東奧排名上超越韓國,進佔世界前4位,在爭入東奧的道路上取得主導。

男子花劍世界盃,劍擊,張家朗
港隊在2019年12月的日本世界盃第5名次賽上不敵韓國,2020年1月的巴黎世界盃上卻在8強勇挫韓國(圖:體路資料庫)

來到東奧計分週期最後一項團體賽——2月埃及世界盃,港隊與俄羅斯及韓國爭奪東奧排名第4、5及6位,只要在比賽中排名高於韓國,而日本未能晉級決賽,港隊男花即能鎖定東奧資格。最終日本男花在8強止步,港隊則在8強打出好表現,以45:35勇挫韓國,未待決出最終名次已提前確定世界排名將超越韓國成「亞洲一哥」,順利取得東奧團體及3張個人賽入場券。(相關報道:港隊刺走韓國 鎖定團體兼個人4張東奧入場券創歷史

男子花劍世界盃,香港劍擊代表隊,花劍
圖:體路資料庫

由張家朗、張小倫、蔡俊彥及吳諾弘組成的港隊之後於4強賽展現頑強鬥志,惟終以37:45不敵「世界一哥」美國隊。及後落入銅牌戰鬥法國,港隊初段表現失色,首5局累計只得9分,以16分遙遙落後。不過張家朗之後打出一局16:5收窄差距,再在守尾門的第9局打出11:4逆轉,港隊終一劍制勝45:44挫法國,奪得歷史上首面世盃團體銅牌。不過由於俄羅斯在今站賽事取得銀牌,世界排名在埃及站後超越香港進佔前4,香港維持在第5位,以亞洲第1的身份取得東奧資格,同時排名變動亦令團體排名跌落第6位的韓國失去團體參賽資格。

男子花劍世界盃,香港劍擊代表隊,花劍,張家朗,蔡俊彥,吳諾弘,張小倫
圖:體路資料庫

雖然順利取得資格,不過港隊的Road to Tokyo還未結束,在埃及站奪得團體銅牌後即啟程赴美國備戰之後的比賽,為求作好準備。未知在7月東京奧運到來前,港隊男花又能走得多遠?在4年一度的大舞台上又能有怎樣的發揮?

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回顧香港男子花劍的Road to Tok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