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何謂「A標」、「B標」?一文睇清游泳闖東奧方法

【體路專訊】隨著2020東京奧運越來越接近,各項賽事的資格爭奪亦展開最後衝刺,當中游泳項目奧運資格截止日期為今年6月29日,現時已經有何詩蓓及歐鎧淳奪得共3張個人賽入場券,另外亦有4×100米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同樣已經游入奧運。趁著尚餘四個半月的時間讓泳手爭奪奧運資格,以下將帶大家了解東奧游泳入場券的取得方法。

2020東京奧運男、女子組各有17個項目,再加上男女混合接力,總共有35個比賽項目。個人賽每個項目最多28名運動員參與,接力賽方面則每個項目上限為16隊,游泳項目總參賽人數上限則為878人,而每個國隊或地區於每項個人賽及接力賽只能分別派出兩位選手及一隊接力隊參賽。

游泳, 東京奧運, roadtotokyo, 2020東京奧運
東奧游泳共有35項賽事。

游泳項目要取得個人賽資格,主要靠達成「A標」及「B標」。「A標」指的是Olympic Qualifying Time(又名”A” Time),泳手只要在國際游泳總會(FINA)認可的賽事(相關賽事請按此)中游出A標甚至更快的時間,將直接獲得奧運入場券。但由於每個國家或地區只能派兩名泳手出戰同一項賽事,因此有些泳手即使達「A標」,依然未能出戰個人賽事。至於「B標」指的是Olympic Selection Tims(又名”B” Time),達標時間較「A標」慢。在資格期結束後,FINA會計算達A標的泳手、僅出戰接力泳手及以「Universality Places」獲得奧運入場券的泳手,最後根據6月29日的世界排名,將餘下的參賽名額分配予達「B標」的泳手,直至總參賽人數達878名泳手為止。

何詩蓓於去年香港長池游泳計時賽已達100米及200米自由泳「A標」(圖:體路資料庫)
歐鎧淳在新加坡世界盃成功以「A標」進軍明年的東京奧運。(圖:體路資料庫)

截止現時為止,港隊早於去年4月已經有何詩蓓於至於「香港長池游泳計時賽」達100米自由泳及200米自由泳「A標」,成首為泅入東京奧運的香港泳將,而歐鎧淳則於去年8月的游泳世界盃新加坡站達100米背泳「A標」,即將成奧運「四朝元老」。(相關報道:【長池游泳計時賽】何詩蓓100自、200自游出奧運A標 成首名進軍東奧泳將【游泳世界盃】歐鎧淳100背破港績摘銅達東奧A標  四戰奧運創歷史

游泳, 東京奧運, roadtotokyo, 2020東京奧運
各項賽事「A標」及「B標」達標時間。

除了「A標」及「B標」外,上面亦提到泳手能以「Universality Places」的方式獲得奧運入場券,到底甚麼是「Universality Places」?如果某國家或地區沒有泳手通過「A標」或「B標」,該國家或地區最多可推薦男、女各一名泳手,參與一項個人賽,但前題是派出的泳手必須於去年7月12日至28日在韓國光州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出戰過,方有資格以「Universality Places」的方式參加奧運;若該國家或地區只有一名泳手以「A標」或「B標」,該國家或地區亦可推薦最多一名異性泳手,參加一項個人賽。不過獲推薦並不代表肯定能夠取得入場券,最終能否踏足奧運,還是要由FINA決定。

何詩蓓(左一)、鄭莉梅(左二)、何南慧(右二)及譚凱琳(右一)於世錦賽4×100米自由泳接力以第10名完賽。 (圖:體路資料庫)
歐鎧淳(左一)、何南慧(左二)、何詩蓓(右二)、鄭莉梅(右一)於世錦賽4×200米自由泳接力以第11名完賽。 (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接力賽的入場券取得方法就相對簡單,於去年世錦賽各項接力的前12名,將直接獲得奧運入場券,隨後FINA會根據各個國家或地區於資格期內於認可賽事游出的時間,剔除以取得資格的隊伍後,分配餘下四個席位。而港隊於世錦賽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分別以第10名及11名完賽,直接獲得出戰東奧資格。(相關報道:【游泳世錦賽】女子4×100自游入東京奧運 總成績第10直接達標!【游泳世錦賽】香港女子4×200自名列11直闖東奧 何詩蓓100自晉級準決賽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讀者可到FINA東京奧運資格網頁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何謂「A標」、「B標」?一文睇清游泳闖東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