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久違的主場

體路專欄,張勇

【體路專欄】這一陣子,全城因新型肺炎病毒來襲仍然陷入驚恐之中,全港所有學校亦被迫停課。原本正值農曆新年假期,許多學生懷著興奮心情渡過;現在卻遇上突如其來病毒出現,加上「停課令」一再延長……按照目前安排最快會在三月中復課,但可變的狀況仍然有機會出現,於是實際何時可以讓學生重返校園的確無人知曉,所有人亦只能靜觀其變。

教育界普遍主張「停課不停學」,即使學生未能返回校園,亦不宜干擾「學習節奏」,更不能夠延誤教學進度;如今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同業都能夠運用不同形式的電子媒介,讓學生安坐家中仍如常進行有系統學習。筆者和許多同業一樣,在這段停課期間都按學校安排返回工作間。雖不至於每天如常回去,但總有不同的工作需要回校處理,例如跟同科同事商討在停課期間如何進行電子學習,當中包括施行模式、學習進度、教授內容……以至課後練習安排,無不需要預備妥當才能開展。

完成工作,準備離開學校之際;經過走廊,望向空無一人的球場,份外散發著一股既熟識又陌生的感覺。筆者索性步出球場,順道用手機拍下幾幀照片,然後轉發至校隊群組。瞬間已得到許多學生回應;當中不外乎表達每天呆在家中有多沉悶,又或是反問何時能夠回校復課(或練習)。其中部分學生正住在學校附近,每天從家裡對著熟悉的場地卻未能進入使用,那份失望的感覺實在不言而喻。

今個學年對於體育人(甚至教育界)而言確實是佈滿考驗,且極為崎嶇挑戰。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社會事件出現,許多人選擇用上不同方式來「回應」問題,令這個城市差不多每天都充滿前所未有的張力。事情發展至學期初,各區仍然出現不同暴力場面,當局唯有宣佈停課……即使學界賽事正值展開之際,為了所有人的安全亦無奈暫停。之後社會氣氛稍為緩和,但不少學校為了學生安全,因此盡量讓他們早點回家;過往許多學校校隊課後練習亦因此有所影響。至於原本「暫緩」的學界比賽,經過許多熱心的體育人和校長多番協調下亦出現轉機;讓一群熱愛運動的高中生可以繼續在畢業之前,仍然能夠在場上展現技術,公平較勁。至於部分學界精英比賽項目,亦由原來日子延至五月之後才舉行,讓各校中六學生可以先專注完成公開考試,接著再披上戰衣,為校爭奪光榮。

體路專欄,張勇

一切安排似乎順利之際,怎料出現新型肺炎病毒來襲,這個城市再度陷入癱瘓。而為了學生健康著想,教育當局亦再次宣佈停課;隨著疫情發展愈來愈急速,停課安排更一再延長,漸見曙光的學界比賽又再大受影響……。

因應疫情最新情況,康文署已暫停開放部份體育場地及設施;而在「停課令」生效下,學校亦不可以讓學生進入校園進行活動;至於學體會亦已經宣佈在四月中旬之前,暫停一切學界賽事、活動及代表隊的訓練,當中最矚目肯定是本年度市區各組別田徑賽無奈宣告取消,令一眾年輕田徑選手失去一次展現才華的機會。

除了學界賽事外,本地部份辦學團體本年度舉行的聯校比賽、各體育總會主辦的賽事,甚或康文署、地區體育屬會協辦活動、訓練班和比賽,在目前情況下亦全數取消。相比起十七年前在「沙士」侵襲下,對學界體育運動的打擊更為廣泛;若果疫情仍未能有效控制,更有可能在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影響下,連帶本年度乙組及丙組比賽悉數取消,令更多同業和學生感到失望。

相信不少同業總會遇過練習經常缺勤的學生,他們總是滿有大堆藉口和理由,總之就是不在乎出席校隊練習。今年經歷了一次又一次停課,加上無休止延後賽期安排,當中固然令人倍感失望,然而亦可以轉化為育人契機,起碼可以讓年輕一輩親身感受到「擁有時不覺可貴,失去後才學會珍惜」的道理。

何時可以回復正常﹖相信是所有體育人,更是所有香港人的共同盼望。總之當那天來臨之時,同業和一眾學生重返主場,相信都會更加珍惜每課訓練,甚至每一次可以在主場上與隊友齊上齊落,彼此同哭同笑的機會。至於錯失機會參與今年學界比賽的中六同學,亦請不要失望,反而趁這段時間好好埋首溫習,裝備自己,盡力完成快要面對的公開試;當大家能夠升讀大專時,那個「主場」會更具競爭,更多機會讓大家在運動舞台上表現自己,也會更加精彩。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體路專欄】久違的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