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長跑代表紀嘉文網誌:關閉運動設施抗疫最有效嗎?

灣仔運動場
康文署圖片

【運動員網誌】今年的賽事,包括香港馬拉松,各大小型山賽,都因疫情大部份取消或延期了,就連一年一度學界田徑賽事,亦因此而取消。

作為運動員和教練,當然覺得可惜及難過。運動員準備一場比賽,往往可能花上三至六個月時間,甚至乎更長,卻因為這場疫情,白費了付出的努力和時間。更可惜的是,在學界的分齡賽事中,若今年取消,下一個年度可能已經超齡或畢業了。這樣,就抱憾地結束了學界生涯。

我們作為運動員,其實很被動,沒有選擇的空間,還能說些甚麼或抱怨甚麼嗎?無奈地,運動生涯是有限的,珍惜每一年能夠比賽的自己,我們又有幾多個一年給這生涯浪費呢?

自強練習是我們能夠做到的。但是,就連簡單的訓練場地,亦因為疫情關係,無限期地關閉。一個運動員停止訓練六天,肌肉力量開始減小;停止訓練八星期後,心肺耐力下降可高達三成,再加上心理的壓力,外圍因素的影響,對做運動的動力減低。

其實政府可以思考一下,關閉所有運動設施是否對抗疫真的最有效呢?踢波風險高還是打邊爐風險高呢?封運動場、封游泳池、封體育館後,是不是就會對阻止疫情蔓延有幫助?

還是日日運動身體好,提高市民體適能,加強衛生意識,更有幫助呢?

最後希望疫情快點完結,大家都身體健康。

 

大家在這期間共勉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長跑代表紀嘉文網誌:關閉運動設施抗疫最有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