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訊專訪】敲定一男一女可揚帆東奧 港滑浪風帆選手激烈爭戰

【奧訊專訪】談起滑浪風帆,或許大家都會記得「風之后」李麗珊在1996年為香港於奧運會帶來金牌「零的突破」,但未必知道這項本地體壇重點項目的激烈競爭。港隊在今年東京奧運會只可派出一男一女運動員出戰,因此縱使已鎖定資格,仍要進行內部遴選。制度雖然殘酷,但卻為一眾港隊帆手帶來良性競爭,推動彼此成長和進步。或許最終在奧運舞台登場的只有兩人,但在邁向東奧的路上卻帶來團隊實力的提升。

鄭俊樑(右二)以第13名完成2019年9月在意大利舉行的世界錦標賽男子RS:X賽(圖:體路資料庫)
陳晞文以第10名完成意大利世錦賽,為港隊鎖定東京奧運入場券(圖:體路資料庫)

港滑浪風帆隊有鄭俊樑及陳晞文於2019年9月在意大利舉行的世界錦標賽中,分列男、女子RS:X第13名及第10名,為香港鎖定東京奧運(東奧)參賽資格。由於每個國家或地區在同一項目中只能派出一位運動員,因此港隊除了爭奪東奧資格,同時亦要在隊內遴選,決定最終出戰這四年一度體壇大舞台的人選。男子RS:X由鄭俊樑及小將鄭清然競逐,而爭奪女子RS:X資格的則為陳晞文與魏瑋恩。遴選方法是以隊員在去年9月意大利世錦賽及今年2月中的澳洲世錦賽成績計算,累積分數較佳者便成為港隊代表。

男子組︰鄭俊樑 vs 鄭清然

港隊男子RS:X的資格由兩位鄭氏運動員競爭,25歲的鄭俊樑(Michael)四年前贏得隊內選拔出戰里約奧運(里奧),最終以第八名完賽,他說:「首次參加奧運,自己就像白紙一張,只抱住盡力往前衝的心態,最終得出比預期更好的結果。這四年間經歷不同事情,累積更多經驗,若果能再戰奧運,期望與壓力都會增加,要做得比上屆更好。」Michael在意大利世錦賽名列13名,與前八名差距不大,他對此感到滿意,期盼之後加強體能再挑戰世界前列高手。

奧訊專訪,滑浪風帆,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2020東京奧運,鄭俊樑
鄭俊樑
奧訊專訪,滑浪風帆,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2020東京奧運,鄭清然
鄭清然

至於鄭清然能夠以20歲之齡挑戰師兄,他直言珍惜機會:「我在兩年前才正式參加成人比賽,沒想到這麼快就能跟師兄競爭。即使自己機會不大也會盡力做到最好,如果不珍惜今次機會,下個機會就要再等四年。」清然在意大利世錦賽名列71,要在澳洲賽事超越Michael有一定難度,但過程中亦有不少收穫:「跟著Michael去比賽,在技術和經驗都有得著,始終他比賽經驗較多、對器材較熟悉,看看他的比賽路線和策略都學到不少。而且即使大家競爭,他都願意分享自己的技術和心得,不會因為競爭奧運資格而影響大家關係。」Michael亦補充:「大家各有長處,交流時能一同學習,推動彼此進步,是良性競爭的對手。」

女子組︰陳晞文 vs 魏瑋恩

同樣的良性競爭亦出現在女子隊中,陳晞文在2012年出戰倫敦奧運會(倫奧)後,四年前因隊內選拔失利未能站上里奧舞台,今年踏入29歲的她自言心態仍然「有火」,在表現更成熟下於意大利世錦賽取得第十名。而橫跨八年的三屆奧運會,對晞文來說仍然是一個夢想:「八年來都以參加奧運為夢想,倫奧時因受傷影響表現,一直希望可以有100%的狀態在奧運會場上比賽,幸好現在內心仍然有團火。」對師妹魏瑋恩(Charlie)而言,奧運同樣是一個夢,四年前的她水平未足以去爭取奧運資格,如今在意大利世錦賽以第25名完成,雖自覺仍與師姐有距離,但未有灰心:「或許時候還未來到,先做好自己就總會有機會,希望有天能完成夢想,甚至在奧運取得好成績。」

奧訊專訪,滑浪風帆,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2020東京奧運,陳晞文
陳晞文
奧訊專訪,滑浪風帆,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2020東京奧運,魏瑋恩
魏瑋恩

晞文與Charlie的競爭過程同樣驅使大家一同進步,晞文亦坦言在師妹身上有不少得著:「倫奧時自己只想著要贏,去不到里奧後反而在隊友身上學懂享受過程,以及如何調節壓力。而且我年紀較大,反而累積了許多不良習慣,她們看見我的問題也會告訴我,幫助我去進步。」而在備戰澳洲世錦賽及奧運過程中,港隊亦安排訓練營,邀得兩屆奧運獎牌得主,英國運動員Nick Dempsey親自指導技術,以及與愛沙尼亞及日本運動員一同練習、提升技術。此外,香港「風之后」李麗珊亦有與晞文分享比賽心得,看著昔日名將的出色成績,晞文卻未感壓力:「只要盡自己能力就好,她的成績不會讓我們有壓力,反而讓我們知道,我們亦能夠做得到。」

距離東奧尚餘不足半年,港隊總教練陳敬然及教練鄭國輝均十分期待和充滿鬥心,並已計劃連串備戰項目:「完成二月的澳洲世錦賽並篤定出戰東奧的人選後,港隊會先赴歐洲集訓,待櫻花季節過後便改於日本備戰,同時適應比賽場地的天氣及風向。」提到對東奧的期望,陳敬然盼能突破上屆男子第八名、女子第17名的成績:「我們的運動員近年在不同賽事,甚至大型比賽都曾躋身前八名,只要臨場發揮得好,在奧運會比賽場一樣有競爭能力。」相信在隊內的良性競爭、不斷挑戰列強下,香港滑浪風帆隊不只在今次奧運會能走得比上屆更遠,也盼望在未來不斷突破,創下一次又一次輝煌成就。

奧訊專訪,滑浪風帆,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2020東京奧運,鄭國輝,陳敬然
港隊教練鄭國輝(左)及總教練陳敬然

改用新板種為2022杭州亞運準備

自2008北京奧運起採用的RS:X級別板種,將在東奧後告別國際賽舞台,改用全新iQFoil板。陳敬然透露,板及帆的面積較過往小,加上水翼令帆板升起減少阻力,iQFoil板在特定風速下速度會較RS:X快一倍。現時除了爭奪東奧資格的隊員外,港隊成員均已改用新板訓練。陳敬然指年輕運動員進步速度較預期快,盼可在器材轉變時佔得先機,在2022杭州亞運打破中國隊的壟斷,一吐2018雅加達亞運未能衝金的烏氣,以及為2024年巴黎奧運作準備。

奧訊專訪,滑浪風帆,香港滑浪風帆代表隊,2020東京奧運
新板種iQFoil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訊《奧訊》第十四期已經出版,報刊版亦刊登於《星島日報》,以摘要形式方便大眾瀏覽。兩個版本均可通過以下連結作瀏覽或下載:

《奧訊》完整版

《奧訊》報刊版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奧訊專訪】敲定一男一女可揚帆東奧 港滑浪風帆選手激烈爭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