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運冷知識】史密夫發明籃球的原因是…?

2020東京奧運, 奧運冷知識, 籃球, 三人籃球

【體路資訊】2020東京奧運將會有33個運動大項,其中一項為籃球,除了五人籃球之外,今屆奧運亦新增了三人籃球。

籃球由兩支各五位球員的球隊在室內作賽,球場邊線長28米、底線則為15米,籃框的直徑為450至459毫米,籃板的高度離地3.05米,至於三分線和籃框的距離則是6.75米。

每場奧運籃球比賽為時40分鐘,賽事分為四節、每節十分鐘。男子籃球在1936年柏林奧運正式成為比賽項目,女子籃球則要遲四十年,於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始成為獎牌項目。

三人籃球則在半場舉行,並且只得一個籃框。節奏明快的三人籃球在2010年新加坡青年奧運會首次成為比賽項目,四年後在南京青奧亦有比賽。三人籃球是歷來首項能夠加入奧運大家庭的青奧比賽項目。


問:史密夫發明籃球的原因是…
答:眾所周知,籃球是由史密夫(Dr. James Naismith)發明的,這位加拿大籍體育老師當初發明籃球的原因,是希望他在美國麻省YMCA的學生,能夠有一項在冬天時可以於室內進行的運動。據報,史上第一場籃球比賽,是在1891年12月進行的。

資料來源:tokyo2020.org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奧運冷知識】史密夫發明籃球的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