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OnBoard一周年香港運動員聚會 崔浩然、馬詠茹開展運動以外第二人生

【體路專訊】香港首個專為運動員轉型及規劃職業生涯而設的社企「OnBoard」,今晚(16日)於THE FOREST舉行成立1周年香港運動員聚會,與眾多香港運動員一同慶祝。多位份量級精英運動員亦有出席,包括前港隊劍擊及單車代表崔浩然(Nicholas)和馬詠茹(Vivian),在活動上分享他們的退役生活及近況。

OnBoard創辦人、前香港水球代表馮剛政(Gary)

OnBoard在過去1年為近50位香港退役及現役運動員完成工作配對,並透過投放種子基金支持運動員創業,包括目前OnBoard旗下4間初創公司,助運動員於商界發展潛能。OnBoard創辦人、香港水球代表馮剛政(Gary)致辭時表示:「退役後不少運動員會感到前路茫茫,但運動員面對困難及逆境的鬥志和勇氣,正是商界和僱主欣賞和珍惜的地方。希望以後能夠與各位有心人士一同合作,將香港運動員的精神和活力注入商界及體壇,令商界及香港運動發展可再行前一步。」

前港隊劍擊代表崔浩然和前香港單車隊成員馬詠茹,最近亦成為職場新鮮人,在去年受惠於OnBoard的工作配對,成功開展運動員以外的第二人生。1年前宣布退役的Nicholas現職市場部工作,亦曾涉及與運動有關的工作,他指以往當運動員時與人的相處經歷,有利於現時工作。「以前沒想像過自己會過上班族的生活,當中亦發現不少樂趣,希望能用前運動員的身份貢獻社會。」工作之際,Nicholas不忘與劍擊隊前隊友聯絡,亦留意他們的近況:「知道港隊現時有不少機會進軍奧運,衷心希望他們能夠加油。」

至於退役了近1年的馬詠茹則以實習生身份,體驗機構的市場部及其他工作,包括在慈善項目中協助小朋友的體育發展:「新工作帶給我不少寶貴的經驗,嘗試以往較難理解的工作範疇,同時已習慣新的生活,期待日後能嘗試更多工作,亦在工餘時間發展興趣。」另外她正就讀中大酒店管理學3年級,生活規律貼近以往訓練生活,但她完全不感辛苦:「反而覺得自由度比以前更高,而且訓練讓我練成自律,所以投身職場和校園都有一份積極,」

前港隊滑浪風帆代表黃德森

前港隊滑浪風帆代表、現職為香港業餘冰球會執行總監的黃德森(Sam),在活動上亦分享其由運動員轉戰商界的經驗,他稱以往運動員在轉型求職時,或許會缺乏機遇或遇不到合適的人,即使有目標亦較難實現。根據自己的經驗,我認為運動員亦可以勇於嘗試新事物,别提早局限自己的發展,相信對他們的發展甚有幫助。」

前香港游泳代表李穎詩(Vivian),退役後開辦體育公關公司,以另一身份繼續回饋香港體壇,Vivian謂:「運動員在訓練生活中煉成了堅毅的特質,在現今創業路上是不可或缺的條件。運動員應該為退役計劃未雨綢繆,朝著不同項目發展,轉型之際亦要學會卸下光環,以開放心態迎接新生活。」

香港運動員樂隊組合「春田花花運動丸」於活動上表演,其中「體操天使」黃曉盈亦在台上獻唱。
香港跳繩運動員張柏鴻代表Jump Rope For Good,於活動上進行花式跳繩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