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 體路專欄】19歲小將梁嘉顯 外線威盡《籃青元旦盃籃球邀請賽》

元旦盃籃球邀請賽,籃球,梁嘉顯,basketball
球技好、人品好,梁嘉顯確實有成為球星的潛質。(圖:邱益忠)

【體路專欄】2020新年新氣象,香港籃壇由《籃青元旦盃籃球邀請賽》打響頭炮。因為女兒剛剛出世,筆者也掙扎過是否到現場睇波,但有三個原因說服我在家中「偷走」出來,第一是比賽觀賞度高,第二是有不少籃友出場比賽,第三是三個字:「梁嘉顯」。

不足20歲便成為職業球員,被東方龍師收歸旗下,早前更入選港隊,梁嘉顯笑言整個歷程「好神奇」,「喺香港好難做到職業球員,自己又好好彩有一個機會咁細個可以做到呢件事(職業球員),(籃球係)自己最鐘意嘅嘢,一路比自已維持到生活,係好神奇」!

看嘉顯在球場上奔馳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情,由快攻急停三分、一接到隊友漂亮傳波便殺手上身試射三分,到不懼敵方防守立馬入鍥,一舉手一舉足,都是全場焦點。然而嘉顯卻是一個非常謙虛的球員,看得出梁家家教相當好,儘管在是次比賽中一場射入20+,一場轟入30分,他依然冷靜地表示,「狀態未係去最到最好,可以打得好啲,好多Open Shoot都未有射得入,始終(除夕夜)去咗倒數,會爭少少。」

被問到自己有何不足之處,嘉顯直言球場上的經驗及防守依然不足,「穩定性仲未夠,需要向前輩同教練白蘭特(Jordan Brady) 再多多學習。」正正是這種力求上進的態度,東方龍師一眾前輩如劉子禮,都願意助攻給他,讓他在最舒服的體系發展所長;筆者在想,假若嘉顯的潛能盡早被開發,未來有機會在國外打球,對香港球壇是百利而無一害。

筆者不想用「球星」、「未來球王」去形容嘉顯(雖然我內心是這樣認為),但只要嘉顯慢慢成長下去,讓年輕球員看到成為職業球員的出路,香港球壇還是有望變得更光明。

在邀請賽期間有和有份籌備賽事的姜Sir交流幾句,大家都認同愈多不同賽事有助球員提昇水準,關鍵是資源如何整合,讓更多不同機構及品牌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