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育舞蹈.專訪】少年舞王舞后 一起走過的青春歲月

冼錦濠(Kelvin)、李悅琛(Jerry)

【體路 X Junior】在正值揮霍青春的好年華,16歲的冼錦濠(Kelvin)和李悅琛(Jerry)找到共同理想,成為香港體育舞蹈青少年代表。6年間他們走訪世界各國訓練及比賽,即使沿途過程困難,仍然敢於跳出屬於自己的天地,今年8月更成為全國青年運動會雙料冠軍組合,說到夢想與目標,兩人異口同聲,「希望可以去到世錦賽決賽。」

李悅琛-雙腳勞損成跳舞代價 幾痛都要堅持

不少女孩子兒時曾以芭蕾舞作興趣,Jerry亦在父母的安排下學習舞蹈,小女孩穿起紗裙、踮著腳尖,但發覺在舞台上找不到自己的空間:「當年4歲便學芭蕾舞,但可能年紀太小的關係,表演時通常都是扮演花草樹木,發揮機會沒其他小朋友的多。」後來Jerry轉跳拉丁舞,Kelvin便成為她首次合作的舞伴,6年來一直至今。她笑稱自小聽感細膩,當音樂入耳時便會「聞歌起舞」,亦充滿在人前表演的自信。

Kelvin則指自己不諳用言語表達想法,唯獨舞蹈最能夠帶出心中所想,「舞蹈是一種表演,也是一種呈現自己的方式,任何情緒都可以用舞蹈表達,這亦是我喜歡跳舞的原因。」兩人合舞6年,只需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對方便能意會彼此,但磨合之間亦少不了爭拗,「有時大家意見不合會互相鬥氣,鬥不出聲,但不知為何最後會和好,然後繼續一起跳舞。」

身穿一襲亮麗舞衣,並伴隨典雅的音樂起舞,曾經是不少女孩子夢寐以求的場景,但卻換來一定的代價。Jerry比賽時需要穿上3吋高跟鞋,雖然一早已經適應,但每次換新鞋都會刮損腳掌,長年累月的訓練亦令她的韌帶發炎,一度需要接受物理治療。在今年8月的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Jerry在比賽中舊患復發而失足跌倒,但她仍然忍痛上陣,最終在社會俱樂部乙組十項全能組及標準舞五項兩面金牌,「難得有機會就要盡力做好,幾痛都要堅持。」

冼錦濠-比賽後始知父猝逝 決心實現亡父遺願

運動員背後的故事,總是少不了血和汗,有時更需要在淚水中學懂堅強獨立。在去年8月的泰皇盃賽事,Kelvin從泰國攜著1銀1銅凱旋,回港後滿心期待打算慶祝,怎料接到父親猝逝的噩耗。原來父親在Kelvin比賽前1天去世,但家人未有向他即時告知,直到踏入家門一刻,才由母親口中得悉死訊,「聽到嗰陣呆咗,明明上星期先見過,一時間好多嘢都變晒。」

Kelvin理解家人的苦心,不希望因消息而影響比賽,亦不會怪責他們隱瞞消息,只好強忍淚水,從悲傷中回到生活中,「身邊的人幫了我很多,但最重要是靠自己走出來,不可以永遠傷心下去,適當時就要向自己的目標前進。」Kelvin的目標是努力跳舞,並在將來入讀大學,實現父親的遺願,「平時我們不多聊天,但知道他在背後一直支持我,又付錢讓我學跳舞,但從來都不會有任何怨言。」自此舞蹈在Kelvin眼中,添上了另一重意義。

Kelvin和Jerry每年出國訓練及比賽不下5、6次,即使身在香港,一星期亦要訓練6日,放學後到排舞室練習至晚上,已經成為他們的每日寫照。為了遷就訓練日程,Jerry今學年從國際學校轉讀林大輝中學,「番書妹」笑言自己中文能力「水皮」,仍然要多聽多寫,才有能力應考DSE。至於Kelvin下學年亦會轉讀同一中學,在訓練尋求更好配合。練舞9年的Kelvin坦言習舞過程辛苦,最重要是如何調整心態:「即使喜歡做一件事,但每日不停去做始終會悶,這時候便要問自己的目標是甚麼,我們最希望是打入世錦賽青年組或U21決賽,拉近與歐洲選手的實力。」

體育舞蹈種類點樣分?

體育舞蹈賽事分為拉丁舞五項及標準舞五項兩大類,合而為之十項全能,其中拉丁舞五項包括:森巴舞(Samba)、查查查(Cha-Cha-Cha)、倫巴舞(Rumba)、鬥牛舞(PasoDoble)及牛仔舞(Jive)。至於標準舞五項為:探戈(Tango)華爾茲(Waltz)、維也納華爾茲(Viennese Waltz)、快步舞(Quickstep)及狐步舞(Foxtrot)。

比賽以群舞形式進行,運動員需要依次序完成五項不同的舞蹈,評判以舞蹈技巧、音樂配合、舞伴合作和編舞及演繹為4項評分範疇,總分最高者勝出。Kelvin另指觀眾一般可透過舞者與音樂合拍度,以及整體流暢感作為欣賞指標。至於舞者表情同樣重要,雖然不需特別練習,但應該要隨音樂及舞蹈力度而變化,向觀眾表達相應情感。

Profile
李悅琛(Jerry)
年齡:16歲
就讀學校:林大輝中學

冼錦濠(Kelvin)
年齡:16歲
就讀學校:迦密中學

威水史:
2019
‧ADSF亞洲青年體育舞蹈專項錦標賽 標準舞銀牌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 十項全能、標準舞金牌
2018
‧WDSF世界青少年拉丁舞 錦標賽 第10名(亞洲最佳)

圖、文:李子正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0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