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CRC全港網球公開賽】王康怡大勇成公開組女單三連霸 楊柏朗/李欣翰衛冕公開組男雙

【體路專訊】「香港中華游樂會2019年度全港網球公開賽」本周末上演壓軸5場決賽,今日(30日)先舉行3場賽事,當中港隊明日之星王康怡於女子單打公開錦標賽決賽,直落兩盤6:2及6:1擊敗前香港「一姐」陳詠悠,連續第3年贏得冠軍;楊柏朗/李欣翰就在男子雙打公開錦標賽擊敗林永倫/Aziz Khan成功衛冕,55歲或以上男子雙打霍英東博士盃則由王志錦/高德霖反勝林少偉/劉穗明封王。

王康怡輕取師姐達成公開組女單三連霸

王康怡

 

陳詠悠

 

公開組女單之前3年分別均由王康怡及陳詠悠封后,惟今次僅是同為CRC精英球員的兩人首次在女單決賽碰頭。現年17歲的王康怡(Cody)上月先在泰國華欣贏得首個ITF成人組別賽事冠軍,月初再於主場成為首位贏得ITF G2級香港青少年公開賽的本地球手。今仗面對比自己大超過10年的陳詠悠,Cody早段明顯未在狀態,被對手在第3局「破發」。不過她隨即破發扳平,加上減少無壓力下失誤後取得優勢,以6:2先贏首盤。陳詠悠在第2盤不時交出精彩擊球,可惜體力不及Cody下被對手連破兩個發球局。最終Cody再贏6:1、直落兩盤勝出封后。

Cody賽後直言對再度衛冕非常高興,並道出自己今場的致勝關鍵,尤其經歷早段失誤較多後的調整:「我打法比較進攻型,節奏亦比較快,相信是今場的關鍵,加上即使有失誤我也希望繼續嘗試去打,不想失掉一球就放棄。」除了在兩個ITF賽事奪冠外,Cody今年亦在法國網球公開賽及美國網球公開賽青年組女雙至少殺入八強,溫布頓的青年組女單更闖進十六強,成績有目共睹。她透露成績持續進步的原因,在於香港網球總會提供不少支援:「我今年得到了EFG HKTA Tour的贊助,出外比賽時有隨團的體能教練及物理治療師,加上練習也增加不少,希望明年繼續進步及在這裡再爭取衛冕。」

楊柏朗/李欣翰直落兩盤衛冕公開組男雙

李欣翰(左)/楊柏朗
Aziz Khan(左)/林永倫

公開組男雙決賽同樣有冠軍球手爭取衛冕,由去屆奪冠的楊柏朗/李欣翰迎戰首度打入CRC OPEN男雙決賽的林永倫/Aziz Khan。李欣翰的網前截擊早段為林永倫/Aziz Khan這對「左手配」帶來不少麻煩,亦令後者被「破發」後一度落後0:3。雖然「左手配」成功保住其後在首盤的發球局,但未能抵檔楊柏朗及李欣翰的強勁發球,被「楊李配」先贏6:3。「楊李配」在第二盤多次一同上網給予對方不少壓力,成功由第3局起連破「左手配」3個發球局,加上繼續保持發球優勢,最終頗輕鬆下再贏6:1,直落兩盤成功衛冕。

楊柏朗及李欣翰這對「師徒組合」第2年拍檔參賽,即連贏兩屆冠軍,前者坦言非常開心:「因為我這個星期都過得不容易,每場比賽都要付出很多心機去打,才能贏到這個冠軍。(楊柏朗同時打入男單決賽)」李欣翰就指今場勝出關鍵在於兩方面:「除了默契比對方好之外,在關鍵時刻都比較冷靜,發揮得到訓練時所吸收的東西,把握力也較好。」雖然二人合作僅第2年,但李欣翰以往曾任楊柏朗的教練,所以一早已培養好默契,同時亦約定下屆繼續參加,「CRC一直辦下去的話,我們都會一直參加。」

高德霖/王志錦絕地反勝奪55+男雙

高德霖(左)及王志錦
劉穗明(左)及林少偉

至於上午上演的55歲或以上男雙霍英東博士盃就出現全新的決賽組合,由高德霖/王志錦迎戰劉穗明/林少偉。王志錦去年曾與另一名拍檔打入決賽,但陣前退出失去5連霸機會,今次與高德霖合作打入決賽首盤卻陷於苦戰。「劉林配」先於第3局「破發」,再在關鍵的第7局同樣打破「高王配」發球局,先贏6:2。二人在第2盤繼續壓制對手,更一度領先5:3。但「高王配」此刻及時保住發球局,更連贏4局反勝7:5追平大分。「高王配」進入決勝局後氣勢如虹,未曾落後下贏10:7封王,王志錦更連贏45歲或以上及55歲或以上的男雙冠軍。

王志錦及高德霖賽後異口同聲指,今場反勝有幸運之神眷顧:「本身我們都想是『以波會友』,對手也是我們的好朋友,但最終有幸運之神眷顧令我們反勝了。」自幼在CRC長大的高德霖又指,能在多年後再贏得此組別冠軍感覺奇妙:「8年前贏過一次後,今年都贏真的很不可思議,更難得是有一個好拍檔,真的很感謝他。」王志錦就指在第2盤絕地反擊,緣於心中的一團火:「雖然輸給對手也不是一件醜事,但始終都不想輸太多,怎料慢慢追上後就反勝了。」他又笑言拍檔不嫌棄的話會再在兩個組別爭取衛冕,「不過也是平常心吧!」

另外,香港中華游樂會今年將與大坑坊眾福利會大坑青年中心合作,球員於決賽週內有主裁判執法之賽事中每開出一球ACE,中游會將捐出港幣250元予大坑青年中心,為基層兒童籌辦有益身心的康體活動。觀眾亦可透過網上直播,觀看12月1日男子單打、雙打公開錦標賽決賽,其他賽事亦會提供精華片段。詳情請留意CRC OPEN的YouTube頻道(CRC OPEN)及Facebook專頁(crcopen)。

圖、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