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世界盃】梁寶儀拍楊倩玉鬥麥迪遜見奇效 第七名完賽創最佳成績

梁寶儀(左)與楊倩玉

【體路專訊】作為「M」品牌活動之一的「2019-2020世界盃場地單車賽-香港站」個人賽今日(30日)於將軍澳單車館展開,這日除了重頭戲的女子爭先賽有李慧詩外,其餘項目亦有不少港將亮相。其中在女子麥迪遜賽上,就有罕見的組合梁寶儀夥拍楊倩玉出戰,最終她們更以第7名完賽,寫下港隊於世界盃女子麥迪遜賽的最佳成績。

過去女子麥迪遜賽大多由逄瑤配搭楊倩玉出戰,這日改由梁寶儀夥拍楊倩玉,這對港隊組合在初段衝得2分後,一直位於中游的位置。賽事中途發生意外,德國車手炒車後,尾隨的俄羅斯車手閃避不及撞上,後者更一度倒地不起,令賽事被迫暫停,所幸俄羅斯車手並無大疑,可以繼續作賽。在剩餘28圈時,「梁楊配」突然發力突圍,一度領先主車群近半個圈,雖然未能超越主車群一圈取得20分,但仍在尾二的衝刺圈以首名衝線取得5分,再加上其後的衝刺圈取得1分,最終這對「梁楊配」取得8分,以第7名完賽。

賽後梁寶儀指賽前一日才知道會出戰麥迪遜,對這安排她解釋道:「因為奧運積分要以3名運動員來計分,加上前兩站都是逄瑤配楊倩玉出賽,可能在體力上都有點累,所以就嘗試換我上場,看看會不會有意外驚喜。」寶儀指在訓練上都很少針對麥迪遜賽練習,但大家一起生活近8年時間,在沒有訓練的情況下都有培養出默契。對於這次的寫下港隊於女子麥迪遜賽上寫下最佳成績,她指:「原本只是盡力踩,希望不要被對手超越一圈,沒想過可以在三個衝刺圈搶到分。以往踩20公里都怕體力捱不住,現在距離更長反而衝到,所以對這次成績都很滿意。」

俄羅斯車手曾經在比賽中發生意外,她當場倒地,最初未能動彈,幸之後能繼續比賽。

至於過去多與逄瑤出戰麥迪遜賽的楊倩玉指,早前因梁寶儀胳膊受傷,所以訓練時都很少配合,但她這日大讚隊友「很給力」:「賽前都希望少點英國、荷蘭那些隊伍來,令整體速度沒那麼快。我們在別人不來的時候,賽前就好好練習一下,盡力發揮好一點爭取好成績。去年我們在香港出戰過20公里的麥迪遜賽,自從麥迪遜改到30公里我們也是第一次配搭,不過寶儀今天很給力,我也很安慰。」由於與梁寶儀合作少,楊倩玉坦言在比賽期間都有不少「蝦碌位」,她笑稱:「我們配合少,在換人的時候與拍逄瑤的分別很大,教練賽前說只要看到寶儀來就插下去,但有兩次插下去都發現她不在下面,讓我倆都沒拉上。」

逄瑤

而過去兩站場地單車世界盃均與楊倩玉出戰麥迪遜賽的逄瑤,這日轉戰捕捉賽賽事。賽事中途有兩位外籍車手超越主車一群一圈,逄瑤於最後4圈時亦一度突圍帶出近半圈優勢,惟在最後一圈被主車群趕上,最終只能敬陪末席名列20位。賽後提到最後階段被趕上,逄瑤指:「知道自己在後程是很大的問題,但也要嘗試,拼一下總比甚麼都不做好。全場觀眾為我打氣,自己也想多撐一回,不過拼到最後被追上,感覺讓大家都失望了。」她亦提到出戰捕捉賽與麥迪遜賽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麥迪遜要拿奧運積分,所以看得很重,反而捕捉賽只是全力衝,對最後結果沒有想太多。自己最近身體狀態沒很好,而且前兩站表現不太好,沒拿到理想的分數,所以之後麥迪遜賽可以也會輪著比,大家互相分擔一下。」

梁嘉儒(右二)

另外,在男子全能賽上,梁嘉儒在捕捉賽、配速賽及淘汰賽分別排第20、第3及第17位,以46分排第13名。不過在最後的記分賽,他表現突出,兩度超越主車群,更在最後一圈首名衝線取得10分,最終累計總分達100分,以第6名完成賽事。他賽後指自己在捕捉賽及淘汰賽表現較差,完成首3項賽事後一心想保持第13位的名次,沒想過記分賽會有好表現。而在年初他亦於香港站出戰全能賽,但他指當時不是專攻這個項目,而這次是有備而來,心態與上一次亦有很大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