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韓國直擊】單騎突破亞錦捕捉賽強勢摘金 繆正賢:我等著衝線時舉手大叫多年了

繆正賢在亞錦賽男子捕捉賽強勢摘金。

【體路韓國鎮川直擊】香港單車代表繆正賢今日(21日)在2020亞洲場地單車錦標賽的男子捕捉賽,憑藉在大約最後五分之一的賽事忽然以單人匹馬的姿態突圍,強勢超越主車群奪冠,贏得職業生涯首面個人賽獎牌之餘,更是一舉摘金!

繆正賢在賽後講述得獎感受時,劈頭就是一句:「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在衝線時舉手大叫,我等著做這個已經很多年了,於我而言,這個動作就是等於贏第1名,贏個人賽的感覺,我已經幻想很多年了。」是的。人,必須先有夢。有夢,才能有所追尋。對運動員來說,獎牌從來是實力最好的證明,阿繆說:「衝線一刻在想,這些年來的鬱結終於一掃而空,有種吐氣揚眉的感覺。」

這面捕捉賽金牌是職業生涯首面個人賽獎牌。

繆正賢(右一)憑藉在大約最後五分之一的賽事忽然以單人匹馬的姿態突圍,強勢超越主車群奪冠。

時間回到2013年在泰國舉行的青年亞洲盃,當年阿繆也是在鬥捕捉賽,惟該場比賽卻是在室外鑊場進行。繆正賢憶述當時情況說:「那場比賽和今天很相似,我也是在最後十餘圈單騎突圍,然後忽然下起雨來,比賽不能繼續,繼而取消。」要知道,一年下來,青年組的比賽次數不多,阿繆翌年滿19歲就升上了成人賽比賽。一面眼看垂手可得的個人賽獎牌遠去,就這樣,一等就是六年了。

繆正賢(右)與教練張敬煒擊拳慶祝。

繆正賢奪金後,左擁隊友梁寶儀(右二),右抱港隊超新星李思穎,好不威風。

六年,對任何人、事、物來說,都是一段不短的時間,更遑論是運動員。繆正賢指出,自己在某個層面上和港隊女將梁寶儀很相似:「我們在團隊中都會有一個角色,但都不是最突出的一個,有時候就是要靠捕捉賽和記分賽這些項目來表現、突破自己。慶幸我一直無甚傷患,本身也具有較多正能量,而且真的太想贏了,是以這些年來倒也不曾萌生放棄的念頭。」

隊友梁嘉儒(白衫)送上擁抱,一切盡在不言中。

繆正賢在今日捕捉賽末段做出單騎突圍的舉動,香港隊總教練沈金康看在眼裡,他賽後大讚愛徒「聰明,更加重要的是有膽量,因為很多人不敢這般突圍。」旁人都說花名「蝦米」的阿繆細膽,對此他直認不諱,但仍強調:「細膽也有細膽的比賽方法,不過是尋找適合自己的戰術吧了。我不能衝、不能撞,旁邊的車壓過來也會怕,但要我尋找適當的時機突破,我還是有這個膽量的。」

香港隊總教練沈金康(右)大讚愛徒「聰明,有膽量。」

前人的經驗之談,也有助繆正賢今日摘金,他續道:「阿寶(黃金寶),Marco(郭灝霆)以前說過,單車運動員在最後8至10圈總是會掙扎,到底是否該去追嘗試突圍的車手,機會稍縱即逝,我只是把握住最適合自己的進攻點。」

一等六年,繆正賢今天終於抓住只屬於自己的輝煌時刻。未來,他希望能夠在世界盃賽場上,於捕捉賽和記分賽贏得獎牌。那麼賽場以外呢?阿繆最初隨便回答了一句「和家人吃頓飯」,在被再三逼問下,這位其實還是只得24歲的小伙子終於吐露了心聲:「我希望12月能夠看一場陳奕迅的演唱會,我真的很喜歡他,只是不曉得我到時是否身在香港了。」

文、圖:三井

鳴謝:資料傳送由爽Wifi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將於2019年11月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