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寄語

會長寄語

名譽會長許晉奎

GBS MBE JP

香港的驕傲
體院匯友社於1996年正式創會,由一班精英運動員組成,雖然起步時舉步為艱,憑著各會友的不斷努力,終於將很多困難一一地克服。多年來他們為社會及體壇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更得到了社會的認同。作為體院匯友社的名譽會長,眼見這班年青人不斷茁壯成長,我也感到十分自豪。

此外,匯友社於2000年成立了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基金除了資助社會公益活動外,更幫助有緊急需要的運動員,讓他們渡過一時的難關。2003年SARS傳染爆發期間,社會瀰漫著不安情緒,匯友社亦第一時間發起了“活力123”行動,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多做運動。

2004年6月,體院匯友社正式易名為「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讓「運動員齊心服務社會」的訊息更有效的傳到社區,進一步提昇精英運動員的形象。精英運動員要在運動場上取得勝利,就必須要有堅強過人的鬥志和毅力,要付出和有所犧牲。他們為香港取得的榮耀和獎牌,都是用淚和汗及無數失敗所鑄成。因此,這班精英運動員的成就是叫人羨慕和敬重。能夠將體壇的那份熱誠和毅力也帶到社會中服務,實在是香港的驕傲!
昨日今天
香港人因為現實令他們更加現實,大家只看今天、望明天,不去問昨天。對那些長年累月背負著「香港」之名,在比賽場上奮鬥的運動員來說,今天有好成績時人們會視作明星,他日當運動員轉身退後,就把他們放在記憶中冰冷的角落,令他們身心承受被冷待的滋味。他們也以為自己的角色已結束,這不能責怪誰,這是現實的結果。當一個運動員完成了他們的使命,是否就此被「蒸發」 呢?這是香港人的冷漠嗎?我們不敢苟同。

1996 年,陳念慈、洪松蔭等一群退役精英選手談及此一現象時,無不深有同感。 於是,他們發起並成立了一個以維繫香港精英運動員、充分發揮他們作用的組織──體院匯友社。

體院匯友社成立的宗旨和目的,並非要讓昔日的運動員仍然陶醉在光環中,而是維繫和發揮每個人的力量,把比賽場地換了地方,以關心社會、為社會多作貢獻為己任。

一步一足印,由體院匯友社到易名為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目標逐步實現,這是值得我們全體成員告慰的 事,證明了香港的運動員是和香港脈搏一起跳動的。身為運動員更不應當離開了運動場之後,忽視本身的應有作用;同時,更要讓社會大眾明白到今日是一個運動 員,永遠都是運動員!在人生的賽場上永遠都不懼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