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審計報告】帳委會報告批選拔不當不可接受 林卓廷斥港協高層「作供全是作」

【體路專訊】立法會帳目委員會今日(15日)發表報告書,批評港協暨奧委會的遴選運動員制度欠缺透明度,對制度中的不當之處,表示震驚、強烈不滿及不可接受。帳委會的報告又嚴厲批評兩名港協暨奧委會高層王敏超及鄭國鴻的證供質素,認為部分證供斷章取義及前後矛盾;委員之一、民主黨林卓廷更直斥從未遇過如此不誠實的證人,批評二人「所作的口供都是『作』的」,更直言「百份百不相信王敏超」。

審計署早前發表的審計報告中,除了對足總及部分體育資助的監察提出問題外,亦揭發港協暨奧委會的遴選運動員機制存在漏洞。帳委會經過4次聆訊後發表報告書,對港協暨奧委會沿用十多年的運動員遴選制度中的不當之處,表示震驚和強烈不滿,並認為不可接受。報告指部分不符合已公布的遴選準則的運動員,獲遴選委員會以另一些從未公布的準則選拔參加前年雅加達亞運,理據更未有妥為記錄在會議紀錄,會削弱運動員遴選過程的誠信、透明度及公信力。

王敏超(立法會直播截圖)

 

除了遴選機制等問題外,帳委會亦批評港協暨奧委會代表在公開聆訊上的作證質素,並對證供令委員會的調查過程遭受不必要的拖延,表示震驚和強烈不滿,更直指證人回應的可信度成疑。報告不點名批評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王敏超,以及行政總監鄭國鴻在回答委員會的問題時態度迴避,在聆訊中就同一問題給出前後矛盾和多個版本的答案,包括關於泳隊總教練決定替補名額的時間、有否把選拔運動員的其他考慮因素正式通知各個體育總會及教練等。兩名港協暨奧委會高層又在回應有關一名運動員的提名的覆檢個案時斷章取義 ,提供了不完整的資料,或會誤導帳委會。

林卓廷

 

主力負責港協暨奧委會報告的林卓廷直指,帳委會少有公開批評證人,但今次對兩名港協暨奧委會高層感到非常憤怒。他以港協向帳委會提交、有關郭家輝未能入選亞運泳隊原因的文件為例,認為對方起初沒有提供文件全文是蓄意誤導:「我在帳委會4年,從來沒有見過如此不誠實的證人。為甚麼一個一直說要公平競爭、開放透明的港協暨奧委會,可以這樣黑箱作業?我感覺他們二人所作的口供真的是『作』的,令委員會浪費大量時間糾纏在明知錯誤的答案。」林卓廷又在記者會上指,港協暨奧委會曾在聆訊上表明有醫生證明支持一名賽前3個月斷腳的泳手出戰亞運,但其後提供的信件卻完全沒有相關觀點:「這封醫生信根本不是亞運的信件,是2020年6月所發出的,代表是聆訊後才叫醫生補交。信中亦只表示運動員是『醫學上安全』可以在有輔助設施下重新訓練,並非表示他適合參加國際大賽。」

梁繼昌(左)及石禮謙

 

不過由於帳委會聆訊並非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證人,兩人亦並非在宣誓下作供,林卓廷指帳委會不能從法律途徑跟進指控,但希望未來需要作供的證人引以為鑑,先做好準備才出席聆訊,「不要在聆訊上胡說八道」。帳委會副主席梁繼昌就以上屆會期的其中一次聆訊為例,指完成聆訊後曾向廉政公署(ICAC)舉報:「ICAC曾經展開調查,雖然最後不作起訴,但其實不是沒有後果的,最嚴重的事情亦有後果的。」主席石禮謙亦指未來會繼續跟進報告所提出的建議。

鄭國鴻(立法會直播截圖)

 

報告又批評港協暨奧委會未能提供文件證明,他們在聆訊上聲稱運動員及教練清楚知道在選拔運動員時會考慮甚麼其他重要因素。他們同時亦對港協暨奧委會未有盡力確保體育總會提名運動員的過程公平公正,表示完全不滿及失望,並認為不可接受。帳委會強烈促請港協暨奧委會盡快檢討現行的運動員遴選準則、設立健全的替補或替代機制,參考海外做法以公開方式選拔運動員,並按需要採取監察措施,以確保全面落實《防貪錦囊》中有關體育總會選拔運動員的最佳做法。林卓廷同時呼籲體育界不要受制於有權力人士,擔心影響出賽安排而對制度黑暗忍氣吞聲。

相關報道:
【審計報告】審計署指香港運動員選拔不公平 倡提升透明度
【審計報告】王敏超為批評解畫 稱亞運泳隊選拔不公屬誤會
【審計報告】議員質疑違反常理 港協稱游泳遴選「最佳成績」為名次非時間
【審計報告】空手道總會選人不公 港協不滿解釋牽強
【審計報告】議員港協針鋒相對 王敏超批炒作亞運選人「差啲攪出人命」
【審計報告】亞運泳手賽前3月斷腳照參戰 港協確認事前並不知情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審計報告】帳委會報告批選拔不當不可接受 林卓廷斥港協高層「作供全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