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冷知識】高爾夫球低標準一桿為何稱作「小鳥」?

陳芷澄,高爾夫球
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欄】每項運動都有其獨特的術語,相信大家在看高爾夫球比賽時聽得最多的就是「小鳥」,然而到底為甚麼低於標準一桿進洞會被叫作「小鳥球」呢?以下與大家一同翻看歷史,追溯這個術語的由來。

高爾夫球起源於15世紀的蘇格蘭,現今的18個洞賽制亦是由當地制定,每個洞都有相應的標準桿數,低於標準一桿完成該洞就叫作「小鳥球」(Birdie)或「抓了一隻小鳥」。1962年美國雜誌Greenkeeper刊登一篇文章提到「小鳥」的由來,原來這個術語由一位名為AB Smith的美國人無意中發明。

在20世紀初時小鳥(Bird)是美國的俗語,意指精彩的人或事。在1898年時,AB Smith與兄弟William及朋友George A Crump在新澤西州大西洋城鄉村俱樂部進行比賽,在打標準桿為4桿的第二個洞時,AB Smith僅用2桿就打到洞口附近,讓他忍不住說了一句「真是小鳥的一桿」,並指自己若果能夠低標準一桿完成,就應該獲得雙倍獎金,另外兩人亦讚成。最終他真的以低標準一桿完成,3人隨後就開始以「小鳥」形容這個分數。

Golf,小鳥,運動冷知識,高爾夫球
Credit: Atlantic City Country Club

俱樂部隨後在場地內立了一塊石碑,標明「『小鳥』一詞在1903年起源於這個洞」,不過年份卻與上述雜誌記載的日期有所出入。「小鳥」在1913年起變得逐漸流行,成為我們今天常用的術語。另外,低標準兩桿的球被稱作「老鷹」(Eagle),也是出自於AB Smith口中。他亦提到會把低標準三桿稱為「雙老鷹」(Double Eagle),代表相同意思的術語「信天翁」(Albatross)則最先出在1929年的英國報紙,實際起源難以考究,但有指是因為信天翁是罕有的鳥類,故當時獲球手廣泛使用形容難以達成的低標準三桿。

資料來源:Golf Monthly/USGA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冷知識】高爾夫球低標準一桿為何稱作「小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