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人談學界】羅毅謙:以成績改變外界對Band 3學校的壞印象

學界田徑,田徑,羅毅謙,廠商會中學
廠商會中學田徑隊長羅毅謙為港九區中學校際田徑比賽C Grade跳遠紀錄保持者。去年因傷中途退出學界賽留憾後,羅毅謙特意前赴杭州跟從省隊集訓一個月,盼能在今年學界賽挑戰B Grade紀錄,惟最終計劃因疫情泡湯。

【體路專訊】2019/2020學年的學界比賽可謂一波三折,學期初先因社會運動而導致多項比賽延期,及至農曆新年假期後新型肺炎疫情爆發,最終停課近4個月後,學體會以安全為由取消所有補賽。在種種風波過後,我們找來不同的學界人對談,從中再思學界比賽這回事。今次請來廠商會中學田徑隊長羅毅謙。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學界賽時的感覺嗎?
小學時已有接觸田徑,在學界賽取得不少獎項。當時已經知道中學學界田徑賽有分D1、D2、D3組,中一時學校在D2組,那時候覺得只不過是D2組,相信自己能輕鬆取勝,最後卻只得第二名。加上當時自己較為自大,被教練及師兄挫我的銳氣,覺得好尷尬。於是我決定第二年要做個好成績給他們看,冠軍年年都有,只得金牌不足夠,所以決定要破一個C Grade紀錄。

羅毅謙
第一年中學學界賽失利後,羅毅謙於翌年的2017/18港九D1學界田徑賽中,以6米27打破C Grade跳遠紀錄。(圖:體路資料庫)

你最深刻的學界比賽是?
去年賽事。原本為自己定下一個較高的目標(6米80),第一次試跳完成後排第一名(6米50),但在落沙池時被釘鞋刮傷手,要到醫療室包紮。本來打算之後再出去比賽,但醫護人員不建議繼續比賽,教練亦覺得成績已達他心中的目標,加上當時排名第一,故無必要再跳,避免傷口惡化,於是前往醫院縫針。但在救護車上知道成績被對手超越,最後只得銀牌,當時覺得好失落、好有挫敗感。

你在學界中有甚麼得著/學習?
學界賽後代表港隊參加全國少年田徑賽,當時資格賽總成績排第2名,決賽卻3次試跳犯規,結果連續留下2個遺憾。兩個比賽後學懂把握每次機會,因為有機會不是必然,更加要把握好每個比賽。

學界田徑,田徑,羅毅謙,廠商會中學
去年為「細B」的羅毅謙出戰學界賽,第一次試跳時被釘鞋刮傷手
學界田徑,田徑,羅毅謙,廠商會中學
羅毅謙在「細B」比賽時被釘鞋刮傷,學校體育老師周永恒(右)是其中一個反對他繼續作賽的人。被問及如果現在再選擇多一次會否改變當時的決定,周Sir指仍然會阻止他繼續作賽:「作為老師一定以他的安全為首要考慮。他的傷口肯定會對表現有影響,而且他當時心理狀態已被影響,再出去都未跳到好成績,如果傷口再惡化的話怎麼辦?」

你認為學界賽的意義是?
學界賽是證明自己的機會。學校是一所Band 3學校,外界對我們的印象不是太好,可能會覺得我們又讀不到書、又無大志、人生無目標,就像一條鹹魚。學界賽是我們證明自己的機會,證明自己及學校並非無用。

學校處於D2組,如果在破紀錄或升D1組中作選擇,我會選擇升D1組。因為破紀錄只代表我一個人,一個人不能幫助學校升班,一定要全部一齊努力,才能證明到學校的實力,也證明學校不是外界想像中那麼差。

得悉今年學界賽取消後,你有甚麼想法?
非常失望。原本在「細B」學界賽後努力練習,暑假更在教練鋪路下前往內地跟從杭州省隊集訓一個月,過著規律、高強度的訓練生活。當地生活並不舒適,也沉悶及孤獨,但卻令自己進步不少。今個學年在陸運會中跳到7米的成績,狀態也調整得好,原本希望在學界賽打破港九區B Grade紀錄(6米92),感覺是雙手已捉住紀錄,只差拿下來一下,最後卻因疫情而未能達成。

知道比賽取消後打擊好大,甚至有一段長時間無訓練,花了一點時間才慢慢接受。過程中再學習到要把握機會,現在挑戰B Grade紀錄已成過去,不能返轉頭,會把目標放在A Grade紀錄,希望來年「細A」就打破。長遠希望幫助學校升D1並留在D1組,希望別人會覺得廠商會中學田徑厲害。

學界田徑,田徑,羅毅謙,廠商會中學

圖: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學界人談學界】羅毅謙:以成績改變外界對Band 3學校的壞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