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賽馬會「奧翔」計劃】教練協助推動新模式體育堂 雙贏方案抗疫運動並行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賽馬會「奧翔」計劃教練駱坤海

【體路專訊】本地疫情近月稍為緩和,中小學終在5月底開始陸續復課,學校亦根據教育局指引逐步恢復體育活動,雖然暫時未能進行校隊訓練,賽馬會「奧翔」計劃的教練團隊就換個形式協助推動新模式體育堂,讓學生在安全情況下享受輕量運動。

「奧夢成真」計劃以「運動改變生命,奧夢可變成真」為宗旨,致力安排已退役或計劃退役的香港運動員擔任教練,到學校推廣運動及奧林匹克精神。計劃在2018年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開展賽馬會「奧翔」計劃,為學生提供專項運動及體適能訓練。

今年的疫情為學校師生及賽馬會「奧翔」計劃帶來全新挑戰,校隊訓練因停課而暫停,復課後各學校均做足防疫措施以確保學生安全,需共用運動器材的校隊訓練未能恢復。不過計劃的教練團隊想出雙贏方案,其中已在台山商會中學擔任賽艇校隊教練近2年的教練駱坤海(阿海)就協助老師安排及教導復課後的體育課。他指出復課後需要顧及同學的衛生安全,故此師生在體育堂上需全程戴上口罩,並移師到禮堂上課,同學全程面向同一方向,而且課堂前後都會為座椅消毒。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駱坤海在課前為座椅消毒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體育課前每位學生都要先消毒雙手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校隊訓練暫停,校內的賽艇機暫時未能使用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同學上課面向同一方向

由於不能共用運動器材,同學彼此之間不能有身體接觸,並要保持一定距離,故此體育堂主要集中進行中、低強度體能訓練,「阿海」與體育老師精心設計課堂內容,盡量切合學生能力,「戴著口罩呼吸會較困難,即使在有冷氣的禮堂都會感到侷促,以往學生可以接受的強度現在會覺得辛苦。」

他在課堂上親自帶領同學拉筋及做中、低強度Tabata動作,同時這位前香港賽艇代表亦會預備運動理論內容,在課堂上講述賽艇比賽規則、器材使用及動作等,繼續推廣賽艇。他指從過往的課堂,到停課期間的視像課,再到復課後的體育堂都得到台山商中配合:「學校給予我不少機會分享自己熟悉的賽艇,學生亦逐漸對這項運動產生興趣。現時老師多了文書工作,我參與體育堂希望能減輕他們的工作量,同時繼續在校內推廣賽艇。」「阿海」在參與體育堂後更了解老師工作,亦因而收到教學相長之效,對教學技巧有更多掌握。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阿海」在課堂上親自示範每個動作,帶領同學一同拉筋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教練「阿海」參與課堂除了減輕體育老師工作量外,亦有助同學更投入課堂,台山商中老師謝偉清指:「做體能本身較為沉悶,有『阿海』這個運動員帶領,給予同學新鮮感,投入度也會較高。有些同學平日體育堂不太投入,都會因為『阿海』帶領而更落力。」

賽馬會「奧翔」計劃助學生發展

謝老師指學校起初申請加入賽馬會「奧翔」計劃,期望能提供多一個方向予學生發展,喜見賽艇隊規模漸上軌道,教練「阿海」亦為學生帶來正面影響:「部分學生本身未能在學業方面取得成功感,其他運動項目表現一般,但加入賽艇隊後找到自己的發揮空間,學界賽上取得獎牌,因而對自己有一份肯定。部分有行為問題的學生亦會聽從『阿海』,以他作榜樣。」雖然同學暫時未能參與校隊訓練,但「阿海」現時以另一角色參與體育堂,把正面影響從賽艇隊延伸至觸及參與體育課堂的所有學生。

雖然今年學界室內賽艇比賽因疫情取消,但「阿海」期望疫情盡快過去,並延續先前良好的發展步伐:「本以為台山商中同學運動能力較弱,第一年期望他們願意參與、強身健體就可以,豈料第一次比賽已有獎牌,是很大的鼓勵。希望往後能繼續推廣及教導學生,提拔更多優秀運動員,讓學生能更早找到發展方向。」

奧夢成真,台山商會中學,駱坤海,賽艇

計劃在疫情下運作形式有所轉變,雖然運動專項訓練需要暫停一段時間,不過教練的熱誠與初衷不變,另一種形式的參與同樣能夠培育及陪伴學生成長,在疫情過後一同走得更遠。

賽馬會「奧翔」計劃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奧翔」計劃致力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信念及正面的價值觀,培養學生恆常運動習慣。首年於15間中學的體育課堂進行「奧翔」雙週的活動,包括十角圖體適能測試、運動體驗及奧林匹克運動展覽,以推廣體適能、專項運動及發揚奧林匹克精神,並為20間中學提供校隊訓練,為期三年的計劃,受惠中學達90間。

了解更多:

賽馬會「奧翔」計劃
「奧夢成真」計劃網站
「奧夢成真」計劃專頁

圖、文:何子淵
(贊助內容)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賽馬會「奧翔」計劃】教練協助推動新模式體育堂 雙贏方案抗疫運動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