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棍網球・專訪】踏足緬甸國土 港將陳瀚基盼棍網球種子撒滿全世界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早前陳瀚基隨日本的義工團,到緬甸推動棍網球運動。

【體路專訊】「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一句簡單的歌詞,道出香港棍網球運動員陳瀚基的初心,他早前飛往緬甸,通過他最熱愛的棍網球,分享快樂給這發展中的國家,邁出「將棍網球的種子撒滿全世界」的第一步。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正因為喜歡才投入棍網球,希望更多人一同分享這項運動。由於棍網球還是比較新的運動,如果可以在更多不同的地方發展,也許會啟發出更多新的想法,令這項運動進步。」陳瀚基抱著這份願景,因緣際會在在港工作的日藉隊友邀請下,阿基就加入由一眾棍網球運動員組成的義工團,於2月初飛往緬甸首都仰光,抱著「#growthegame」的理念,向當地人分享棍網球的樂趣,「棍網球算是比較新的運動,很多地方都不存在,很多來自已有規模、發展比較好的地方球員,都希望這項運動於全世界有更好的發展。」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初次踏足緬甸的國土,阿基的第一感覺就是「好熱」,在攝氏30多度的天氣下,要在短短3日教授5個不同團體,陳瀚基仍以「好fun、好有趣」來形容這次緬甸之旅,他特別提到第一天的活動:「當日是一場戶外的公開活動,我們原以為會有很多參加者,可能是因為當地比較遲宣傳,結果只有很少人來參加。剛好球場旁邊有一條村莊,那些小朋友赤腳爬上牆壁看著我們打球,最後在我們的邀請下,他們更跳下來跟我們一起玩。」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棍網球不是只計較輸贏的運動。

棍網球的球速最高達時速192.96公里,堪稱「地上最快運動」,加上過程上不斷跑動,要掌握絕不容易。「那些小朋友的表現令我很驚喜,在短時間就可以做到長距離的傳球。即使不是用傳統技術,他們都會找到自己的方法,去完成傳、射等動作。」看著一眾小孩子由零開始,變到可以享受棍網球的樂趣,阿基直言感到滿足,而當地的小孩更在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香港很多小朋友都困在家,很多都害怕嘗試新事物,相反緬甸可能是生活習慣的關係,當地的小孩都比較外向,完全不怕陌生人,甚至會主動向我們請教棍網球的技術。」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除了教授技術外,亦會與當地小孩一同做勞作。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小孩手上拿著用膠樽自製的球棍,一樣可以感受棍網球的樂趣。

「棍網球不是只計較輸贏的運動,更重要是透過棍網球進行文化上的交流,讓不同國藉的人成為朋友,擴大棍網球的圈子。」在首日的戶外活動外,陳瀚基與一眾義工亦去到三間學校及一所孤兒院,除了棍網球的技術指導外,亦進行文化的交流,「我地會與那些小孩一起做勞作,用膠樽自製球棍,亦會派印有『Lacrosse is __』的T-Shirt予小朋友,讓他們寫上對棍網球的感受。除了簡單的Fun、Interesting等形容詞外,亦有小朋友寫『One Team』、『No Mercy』等字句,相當有創意。」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陳瀚基(中)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阿基希望自己小小的付出,能夠為緬甸的棍網球發展略盡錦力,冀望將來當地會有更多常規性及系統性的訓練,讓他們能夠發展成一支完整的隊伍,並與其他地方的小孩進行交流。經過這次緬甸之旅,陳瀚基亦體驗到不同的棍網球教學技巧,並將會帶回香港,應用在香港的小孩身上。被問到將來有同類型的活動還是否會參與,阿基毫不猶豫地說:「會!一定會!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將棍網球的歡樂帶到世界向個角落。」

棍網球, 陳瀚基, 緬甸

圖:受訪者提供

文:彭淬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棍網球・專訪】踏足緬甸國土 港將陳瀚基盼棍網球種子撒滿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