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男欖外圍賽】港隊強陣出擊爭入場券 姚錦成:不能掉以輕心

【體路專訊】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將於明天(19日)出發,前赴韓國仁川出戰23日展開的「2020東京奧運亞洲區外圍賽」。港隊今日(18日)公布14人大軍名單,由隊長禾獲特(Max Woodward)領軍,兩大華將姚錦成及李卡度(Cado)亦在陣中。雖然日本隊為東道主無需出戰外圍賽,令港隊少了一支最大的競爭對手,但兩位華將都坦言絕不能掉以輕心。

去年於雅加達亞運勇奪金牌的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今年延續勇態,於亞洲系列賽三站賽事勇奪一冠兩亞,成績驕人。為了適應韓國的寒冷天氣,港隊早前遠赴歐洲,到英國進行實戰,姚錦成指:「知道比賽期間仁川只得零下兩度後,就知道要去溫度相約的地方備戰,加上中國隊早前都到歐洲訓練,所以我們都去了一趟英國。」除了適應天氣,歐洲之行另一重點就是戰術實戰,姚錦成指如果戰術對歐洲隊有效,對亞洲球隊則會更容易。

姚錦成(左)與李卡度

這次東奧資格賽共有9支球隊參加,港隊與中華台北及馬來西亞位處A組,雖然實力上港隊會勝一籌,但姚錦成強調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兩支隊伍都不可以忽視,以往我們都嘗過因為輕敵以不敵馬來西亞,不過大家汲取過教訓後都不再有這種心態,最重要是每場都發揮到最好。」

雖然日本隊以東道主身份直接獲奧運資格,無需出戰奧運外圍賽,但仍有中、韓兩支亞洲勁旅,另一華將李卡度表示:「中、韓兩支隊伍都不能夠輕視,過去對上他們的比賽都不容易。雖然有時候戰果可能是大炒對手,但其實首7分鐘都是一場硬仗,甚至會處於落後,所以面對他們不可以有佔優的感覺。」

大部分亞運金牌成員都在這次賽事陣中,再加上「McQueen兄弟」麥堅力(Alex McQueen)與湯麥堅(Tom McQueen),姚錦成直言這次老幼參半的陣容是強陣,Cado亦補充道:「年輕的球員每次出場都很有決心想打好每一場比賽,這是年輕球員獨有的特質,他們在球場上很有衝勁想表現自己,每次落場都會令港隊好像變成另一支球隊,我們很需要這類型的球員。」

港隊隊長禾獲特。

至於隊長禾獲特就提到,這次賽事對手的實力比以往更強:「雖然日本隊不在,但過去三、四年其他球隊面對我們都表現得很好,中國、韓國、菲律賓等各支隊伍都變得更強,令我們在訓練上更落力,推動大家做得更好。」他還認為相比其他隊伍,港隊是一支相對特別的球隊:「我們隊中有很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有香港本地人、有新西蘭入藉球員等。雖然大家都來自不同地方,但我們都持著同一樣的目標,渴望為港隊做得更好。」

港隊總教練莊保羅望球隊打出信心。

作為去屆亞運金牌得主,外界對港隊打入奧運都有所期望,港隊總教練莊保羅(Paul John)就希望球員不會因此而感到壓力,期望球員可以打出信心。他又指中華台北於亞洲系列賽斯里蘭卡站打出競爭性,所以港隊絕不能輕敵。

東京奧運男子欖球亞洲區外圍賽 – 香港隊名單
禾獲特、丹馬克、李忠斯、高凡迪爾、靴貝特、蔡紀駿、李卡度、史載爾斯、韋兆新、黎萬利、荷迪、麥堅力、湯麥堅、姚錦成

圖、文:彭淬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