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CRC全港網球公開賽】余曉東成35+男單之王 U18男雙女單冠軍誕生

CRC全港網球公開賽

【體路專訊】「香港中華游樂會2019年度全港網球公開賽」上周六(9日)上演3場決賽,當中名宿余曉東久休復出後擊敗瑞典球手Ulf Henrik Zacharias,奪得35歲或以上男子單打錦標賽冠軍;歐陽潔彝及李孟憲/韋正樺則分別於18歲或以下青少年女子單打及男子雙打錦標賽稱王封后。

余曉東久休復出即奪35+男單錦標

余曉東
余曉東

 

Ulf Henrik Zacharias

 

余曉東

余曉東自8年前退役後近年鮮有參賽,今次參加CRC OPEN 35+男單成功殺入決賽,面對來自瑞典的Ulf Henrik Zacharias。今年剛滿35歲的余曉東甫開局已經取得優勢,率先打破對手發球局。這名前港隊代表、CRC精英球員不論發球抑或接發球均拑制對方,加上速度明顯比年紀大11歲的Zacharias快,最終連破對方3個發球局之餘,亦保住自己所有發球局,先贏6:0。Zacharias雖然全場受壓,但仍間中出現漂亮的抽擊。然而余曉東於第2盤繼續勢如破竹,只讓對方在第5局保住發球局,最終再贏6:1、直落兩盤封王。

余曉東

余曉東

余曉東賽後坦言,今次參賽是希望尋回過往的比賽感覺:「太多年沒有比賽過,今次見合資格參加35+賽事就想試一試,看看感覺和狀態如何。雖然一定不能回到以往的力量,不過還可以接受的。」他又笑言初賽首場在場上完全沒有感覺,到之後再找回節奏,今場的關鍵亦在年紀:「始終我年紀比他小,速度和力量都會較好。」余曉東同時參加公開組男雙,笑指並非自己主項,將以享受比賽為主。

全場6度破發 歐陽潔彝輕取對手U18女單封后

歐陽潔彝
歐陽潔彝

 

馮凱樂
沈凱樂

率先上演的U18女單決賽就由分別16及15歲的歐陽潔彝及沈凱樂角逐冠軍。暑假曾代表香港出戰「全國青年運動會」的歐陽潔彝,於首盤第3局率先乘對方正手抽擊出現失誤「破發」領先。沈凱樂之後曾在第7局出現兩個發球雙錯誤再度被破發球局,其後歐陽潔彝力保發球局下先贏6:2。歐陽潔彝今仗擊球落點準確之餘,無壓力失誤亦較對方少。相反沈凱樂的發球及抽擊均不時有犯錯,第2盤更未能保住發球局,被對方連破4次、再輸1:6,將冠軍拱手相讓予歐陽潔彝。

歐陽潔彝

歐陽潔彝

歐陽潔彝

首奪冠軍的歐陽潔彝賽後特別感謝從小支持自己的父母,並指勝出關鍵在於表現較穩定:「今日我打得較為『穩陣』,盡量減少自己失誤,加上發球不錯,令對手也多次接發失敗。」談及暑假代表香港的經驗,她提到在本地出賽也有幫助:「始終出外比賽是很難得的機會,能增強自己的信心,參加本地賽事時也會發揮的更好。」同時參加公開組女單的歐陽潔彝希望,今次能殺入主賽圈並至少贏出一場,突破以往未曾在主賽圈贏波的成績。

李孟憲/韋正樺U18男雙「無悔」奪冠

李孟憲,韋正樺
李孟憲(左)及韋正樺

 

黃慈叡,黃凱旻
黃慈叡(左)及黃凱旻

 

至於U18男雙決賽則由「冠軍級」人馬爭奪冠軍,上屆U18男雙冠軍黃凱旻夥拍U18男單亞軍黄慈叡,迎戰韋正樺與全青運混雙金牌得主李孟憲。擁有豐富決賽經驗的「雙黃組合」第3局先打破李孟憲的發球局,但隨即又被「破發」追和。李孟憲今場的網前截擊非常湊效,助「李韋配」再連破兩個發球局拉開。即使一度被追和5:5,但二人最終首盤仍先贏7:5。首次打入CRC OPEN決賽的「李韋配」第2盤繼續發揮出色,相反「雙黃組合」愈見急躁並出現不少失誤,最終前者再贏6:4捧走冠軍。

韋正樺賽後笑言未想過能奪冠,全靠拍檔帶領才能嚐到冠軍滋味,又指出贏波關鍵在於首盤第5局:「那一局『刁時』拍檔發球出色贏出,令我們的氣勢提升,加上之後一局對方手緊讓我們先取首盤,第2盤就可以一路延續氣勢。」李孟憲就直言贏得冠軍是「無悔」的經歷:「第一次在這裡贏冠軍,同時應該都是最後一年。因為前幾年我不夠勁、很快出局,之後我又出國讀書,沒機會參賽,希望拍檔能繼續贏下去吧!」兩人同時參加公開組男單及男雙,李孟憲笑言希望同樣在主賽圈贏出兩場、袋走獎金。

大會在U18賽事安排球僮。

另外,香港中華游樂會今年將與大坑坊眾福利會大坑青年中心合作,球員於決賽週內有主裁判執法之賽事中每開出一球ACE,中游會將捐出港幣250元予大坑青年中心,為基層兒童籌辦有益身心的康體活動。觀眾亦可透過網上直播,觀看11月30日及12月1日男女子單、雙打公開錦標賽決賽,其他賽事亦會提供精華片段。詳情請留意CRC OPEN的YouTube頻道(CRC OPEN)及Facebook專頁(crcopen)。

圖、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