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學界欖球】湯國華負基信失冠不留憾 舊生教練望鍛鍊更強心態

【體路專訊】「2019-2020新界地域中學校際七人欖球比賽」男子A Grade賽事周六(7日)於天業路公園欖球場圓滿結束,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於決賽力戰下憾負港青基信書院屈居亞軍,雖然不少球員賽後落下男兒淚,不過今年首執教鞭的舊生鄧汶俊就明言未感遺憾,反期望全隊上下能夠鍛鍊出更強心態,在來年5月的全港賽中爭取更佳成績。

湯國華男欖於3年前的新界區學界賽勇奪A Grade冠軍,不過隨後兩年就未能再嚐冠軍滋味。當年帶領學校封王的隊長兼港隊青年軍代表鄧汶俊(David)今年回歸母校擔任教練,他自言自己高要求及嚴格,今個學年一週練習兩日,即使月中因停課導致兩、三星期未能練習,隊員亦根據其「餐單」進行個人健身訓練。球隊上下的付出令湯國華七欖在學界賽小組賽打出佳績,5戰全勝兼取得183分,場均進帳36.6分,以小組首名晉級4強。

周六上演的4強賽事中,湯國華順利以28:5擊敗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不過決賽面對力爭3連霸的基信就未能延續強勢,被對手以速度攻陷防線,最終力戰下0:43告負屈居亞軍。雖然比分略見懸殊,但David點評球隊表現時仍認為全隊在這項比賽中值8分:「整個比賽大家防守發揮不錯,其他隊伍也難以在我們身上取得分數。但當對上基信這實力較強的隊伍,我們就發現到差距,上半場的防守一般,進攻亦出現失誤。」隊長周樂然則認為隊員心態有進步空間:「其實技術層面都差不多,體格不會特別輸蝕,但大家在心態上未夠好,令失誤較平日多。」

湯國華部份隊員奮戰受傷

David首年以教練身分領軍,湯國華最終與冠軍擦身而過,不過他就未感遺憾,反鼓勵球隊以此為求進的契機,在來年5月的全港賽爭取佳績:「我們知道基信的實力及打法,不過在場上時經驗確實不足、心態未夠好。欖球始終屬於身體碰撞的運動,心態要處理得更好,而且講求耐性,球隊過往稍缺耐性,現在已較之前進步。」他舉例,或許在5、6次防守後才會換來進攻機會,因此需要耐性等待時機。周樂然補充指,期望在全港賽朝冠軍進發,不過球隊進步較冠軍更為重要,中六的他亦特別勉勵師弟要堅持:「欖球對體能需求大,會比其他運動更辛苦,而且多身體接觸及衝撞,能夠藉此提升膽量。做運動是一種態度,對學業及往後工作都有幫助。」兩人透露,湯國華將休息一週後全面復操。

湯國華教練鄧汶俊(左)、隊長周樂然

來年5月的全港賽將由港九及新界各前4名的隊伍競逐,新界區有湯國華及基信各佔一席,另外兩個席位就由陳呂重德與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奪得。筏可在4強賽中0:43不敵基信,隨後季軍戰24:19險勝陳呂重德得第3名。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
港青基信書院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
佛教筏可紀念中學

圖、文:何子淵